图为:昨天是梅家的回家团聚日,子女们集体回家陪父亲(左二)图为:昨天是梅家的回家团聚日,子女们集体回家陪父亲(左二)
图为:老五梅腊荣给父亲递报纸图为:老五梅腊荣给父亲递报纸

  昨日早上7点多,今年60岁、家住青山钢都花园126街坊的梅腊荣出了门。到菜场买了菜,她直接上了公交车,往住在红钢城五街坊的父亲家里赶。一进门,58岁的小妹梅慧荣就笑着招呼:“三姐,菜买来了?爸爸刚吃了早饭。快坐,大哥和二姐马上来。”客厅里,93岁的父亲梅少卿也在朝她招手:“天气燥,来,吃点西瓜凉快一下。”

  昨天是梅家的回家团聚日,没有重要事情,六个子女都要来陪父亲,做父亲爱吃的粉蒸肉,陪他打麻将。而在一周的其他六天,都会有一个子女过来,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每一天轮到谁,都有固定顺序。这张家庭值班表,一直执行了16年。

  六姐弟开会排定值班表

  梅少卿是第一代武钢人。1956年,因为有裁缝的手艺,他作为手工业劳动者支援武钢建设的一员,来到了青山。他的六个子女也都成了武钢职工。1983年,梅少卿从武钢退休,一年后他的老伴也退休了。六个子女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忙着自己的工作,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渐渐少了起来。

  情况在1997年有了变化。梅少卿的老伴因为子宫下垂,动了手术,再加上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六个子女关心妈妈,往家里来的时候也多了起来。一开始,他们只要有空就过去。可这一来,有时候一天几个人都去了,有时候却没人过去。像这样过了两年,六姐弟觉得,没人去的时候,老人会觉得很寂寞,最好是每天都能保证有一个人陪父母。1999年,六姐弟开了一个民主会,商量大家怎么轮班。

  当时,六姐弟中的大姐梅桂荣、二姐梅桃蓉都已经退休,小妹梅慧荣也因厂里效益不好回了家,而老三梅桂林、老四梅汉林,以及老五梅腊荣还在上班。因为老三和老四周一到周五都要上班,他们被排在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大姐和二姐家里孩子多,比较忙,分别排到了星期二和星期四。五妹和小妹则负责星期一和星期五。头几年,因为梅腊荣还要上班,调休时间不固定,小妹梅慧荣经常要值两天班。梅腊荣退休以后,就固定到了星期一值班。而周三则被大家定成回家团聚日,六姐弟没啥重要事情,都要回来陪老父亲拉家常、打麻将,聚在一起热闹热闹。

  为了方便记忆,六姐弟把值班排了一张表,每天来的人,就像下车间一样,在值班表上签到,走的时候还要再看看第二天谁接班,打个电话提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