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此前有网友市民吐槽“带着国徽的结婚证都不管用”,很多单位部门办事不认结婚证、离婚证,要求出具婚姻证明。

  明起执行 如需开具,部门之间将进行协商处理

  9月2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自9月23日起,除办理涉台和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等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市各级婚登机关将不再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决定是根据民政部近日《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函[2015]266号)的精神出台的。此前印发的《湖北省婚姻登记记录查询证明出具工作规范》(鄂民政规[2012]1号)不再实施。

  此前有网友市民吐槽“带着国徽的结婚证都不管用”,很多单位部门办事不认结婚证、离婚证,要求出具婚姻证明。

  记者了解到,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为了证明个人已经在民政部门登记过结婚,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则是证明个人未办理过结婚登记,即通称的“单身证明”。

  数据

  宜昌市去年开四万份婚姻证明

  婚姻登记证明为什么这么受欢迎?“贷款、买房、出国、入学……”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开具(无)婚姻登记证明是婚姻登记处最火爆的业务,用途多达二三十种,去年的开具数量多达四万份,远远超出了办理结婚证和离婚证的业务数量。

  疑虑

  其它部门要求出具证明怎么办?

  婚姻登记证明的用途如此之多,民政部门不再出具后,其他部门是不是也不需要出具婚姻登记证明了?采访中,不少市民担心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遇到需要开具的情况,该怎么办?

  “不再出具婚姻登记证明之后,市民就可以少跑一趟腿儿,是件便民的事。”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政部在下发这一通知前已经和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协商过,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婚姻登记证明,其它相关部门也应调整相关政策,取消开具等相关事项,以方便市民为目的。“如果确实因为某种原因需要开具证明,那就是部门之间进行协商处理,通过公函来往等方式在部门间完成信息核对工作,最终的目的是不让群众在部门间往返奔波。”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不开具以后,希望各方面都能协调好,要不然受影响的还是市民。 ”市民王女士说。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强信息化建设,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部门间信息核对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要加快纸质历史数据补录工作进度,为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部门核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记录情况提供有力支撑。(本组稿件由记者 李玉娴 通讯员 张思思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