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戴着手套的双手已经僵硬 周毅戴着手套的双手已经僵硬
检查车辆 检查车辆

  1月26日上午9时,武汉公交集团五公司的暖车工周毅下班了。在刚刚过去的9个小时里,他先为61辆公交车分别暖车两次,接着又维修了其它故障车辆。这已是他寒夜天气以来,第五个没有归家的夜晚。

  暖车是指气温相对较低时,为了保证发动机不被冻坏对车辆的一种保护措施。工作人员每隔两个小时对车辆发动15至20分钟,避免温度过低导致系统结冰。

  1月26日凌晨最低气温是零下8度,寒冬里的彻夜不眠,让周毅通体冰凉,而他的内心却是一片火热。“把车暖好了,它们才能正常发动,让城市的人们方便出行,也将春运回家的旅客顺利摆渡至火车站、汽车站。”周毅说,这也是属于暖车工们的春运。

  “从1月22日开始,每天零点上班,将每一辆公交车发动,运行15至20分钟熄火,凌晨4点再来一遍。”周毅说,自己负责的车辆都停在螃蟹甲场区三楼,是气温最低的区域,哈口气都是“白烟”,僵硬的手脚只能靠揉搓和跺动取暖。

  为了御寒,周毅不得不在工装大衣内加上两件毛衣。而他战胜疲劳和瞌睡的法宝则是抽烟,“每个夜班都要抽完一整包烟”。

  有时,下了班的司机们看到暖车工忙不过来,也会主动陪着他们一起暖车。1月26日凌晨,司机唐红兵下班后和周毅一起通宵暖车。凌晨四点多钟,司机们陆续接班了,周毅拿着班次表,按出车前的要求,将完好的车辆交到司机们手上,让他们放心上线营运。

  “如果低温天气继续下去,我也将继续通宵作业。”周毅说自己始终谨记,公共服务行业要有奉献精神。据了解,为迎战持续低温天气,武汉公交集团共有400多名暖车工通宵作业,保证全市7000多名车辆的正常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