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7时,看着熟睡的妻儿,36岁的EMS快递员周志将把早餐放进电饭煲,轻声扣上门,快步奔向武汉EMS江兴路揽投部。

  周志将是宜昌秭归县人,来武汉做过生意、当过司机,自从3年前投身快递行业,春节就再没回过老家。

  7时30分,分拨中心运抵揽投部的第一批快件到了,有400多件,因是除夕,比平时的快件量少了一大半。周志将负责常青花园的快件投递,只见他拿着PDA扫码枪,一头扎进快件堆,寻找自己片区的快件包裹。

  接下来是规划路线,他把50张快递面单依次编号,并用板车将快件拖进面包车。“春节期间,只有EMS和顺丰两家快递企业不打烊,电商包裹都集中过来了。”看到除夕武汉的大街不再拥堵,周志将松了口气。

  送快递并不是件容易事,快递员不但心里得有张“活地图”,还要有十足的耐心和体力。

  常青花园七村39栋四单元5楼的一位住户,其快递面单上写的是“玻璃工艺品”。打电话没人接,快件体积太大也没办法放进智能快递柜,周志将只能爬楼敲门,仍无人回应。

  “快件到了就要及时投递,电话不通必须上门确认。今天过除夕,不少人回家过年,白跑一趟很正常。”周志将用笔在该面单上打了一个“叉”,打算节后投递。

  常青花园15村33栋7楼的李大爷有两大箱从东北寄来的酸白菜和烤红肠,重量达20公斤。楼房没有电梯,周志将搬上楼,时不时倚楼梯扶手休息。

  送到了,李大爷开门致谢,拿出酥糖和水果感谢周志将。“我也给您拜年了。”周志将乐呵呵地挥手致意。

  “有住户看我不回家,邀我全家一起吃年饭呢。”周志将说,他负责常青花园片区已3年,由于大多数楼房没电梯,一年爬上爬下要磨坏3双鞋,但勤跑腿为他积累了好人缘。“新年好,您的快递到了。”在周志将心里,收件人开门后的一瞬惊喜,便是他最好的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