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痘痘长熟了想一“挤”了之,不料绿豆大的痘痘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报复性地长到鸡蛋大,小伙只得向医生求助。

  28岁的小葛是一名公司职员,因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脸上经常冒痘痘。他掌握一个规律,等痘痘由红到白“熟透了”,挤出脓液一般很快就消了。上周,小葛耳朵后又冒出一颗绿豆大的痘痘,他如法炮制,没想到这下捅了马蜂窝——不到两天的时间,痘痘飞快肿到鸡蛋大。

  前天,小葛来到市中医医院疮疡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林修森检查发现,患者是自身油脂分泌过多生成皮下囊肿,在反复地抓挠和挤压之后严重发炎。当天,林修森对小葛的囊肿进行破溃和去脓,并用特制药粉敷在伤口上。昨天,患者赶来换药,伤口大量脓液已顺着纱布排出,脓包也像泄了气的皮球,瘪了。

  林修森说,小葛的皮下囊肿长在右耳后下方,与脑部神经联系密切,若不及时处理,容易引起颅内发炎,脓毒侵入血液,甚至可造成脓毒败血症。他提醒,爱长痘痘的年轻人不要轻易抓挠,以防出现感染,保持规律的作息和清淡的饮食,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皮肤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