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时间:2016年8月17日

  实验工具:摩托车、耳机线、香干、香蕉和猪肉

  实验地点:室外

  生活中,为了避免耳机线掉落,不少人都会把耳机线在脖子后面绕半圈,不过一旦发生拉拽,就很容易被耳机线缠住。可能有人会说,耳机线这么软,就算被缠住也没事。

  真的是这样吗?上个月,江苏省淮安市一名16岁女孩边骑车边用耳机听歌,不慎摔倒后,缠绕在其脖子处的耳机线割伤了她的喉咙,鲜血直流。

  耳机线的威力有多大?昨天,东楚晚报实验室做了一组实验。

  实验一 干子瞬间成两半

  耳机线细,又牢固,记者试了一下它的杀伤力。

  记者用耳机线将一块香干绑在一根铁管上。固定好后,记者只轻轻一拉,香干边缘开始出现破损痕迹。

  记者只稍稍将耳机线向后拉紧,香干便瞬间被勒成两半。

  实验二 香蕉很快被勒断

  记者将实验对象换成香蕉。在同样的位置,记者把香蕉固定在铁管上。记者轻轻拉耳机线,香蕉的表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稍稍用力,香蕉裂开。再用力,香蕉被勒出汁水。记者来回拉扯耳机线,几秒钟,香蕉被勒断。

  实验三 手指出现勒痕

  像事故中一样,骑车的时候戴耳机,突然缠住,伤害有多大?为了让模拟实验更加形象逼真,记者坐在摩托车上再次实验。

  记者使用耳机线把猪肉固定在树干上。一名志愿者驾驶摩托车;记者坐在后坐,一只手拉住耳机线。

  摩托车点火启动。一瞬间,记者手指感到火辣辣的疼痛,于是松开,耳机线飞了出去,同时,猪肉也掉到地上。

  记者捡起猪肉观察,猪肉被割开一道口子,耳机线没有断。记者手指出现一道勒痕。

  医生提醒

  运动时不要戴耳机

  从三组实验结果来看,小小耳机线能够轻易将香干、香蕉勒断,甚至连猪肉都可以割开。

  黄石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张书洋说,在静止状态下,市民可以带耳机听音乐。但不要在走路、骑车时戴耳机,更不可把耳机缠绕在脖子上,这样容易造成意外,耳机线勒住脖子后能造成皮肉损伤。

  >>相关新闻

  女孩被耳机线割喉

  江苏省淮安市一16岁少女小芳(化名)骑电动自行车外出时,一边骑车一边用耳机听歌,不慎与碰上前方一辆电动自行车而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可怕的是,在摔倒过程中,由于她的双耳带着耳机,连接在手机上的耳机线缠绕在其脖子处,被割伤喉咙,鲜血直流,好在没有割到动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执勤交警李永成介绍,他到达现场时,看到小芳躺在非机动车道上,表情非常痛苦,头被卡在护栏之间,脖子上有一处近五厘米的伤口,不停地流血,看上去很可怕,她的脖子上还缠着耳机线。

  事发后,小芳的脖子处于悬空状态,一根白色的耳机线缠绕在上面,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李永成说,为了防止伤口被撕扯,他赶紧蹲下身拖住女孩的头,并且拨打了120,因为小芳当时很痛苦,不断挣扎,他只好紧紧稳住她的头部,防止伤口进一步扩大。

  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小芳送往医院救治。所幸,女孩主要是受了皮外伤,如果耳机线勒得再深一些,可能会割伤动脉造成生命危险。

  延伸阅读

  骑车“三不要”

  1。装遮阳伞避暑?千万不要!高温炎热,不少人在电动车上加装了太阳伞,或者骑车时打伞。交警部门提醒,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广东一名女子骑电动车摔倒,被车上加装的太阳伞刺中喉咙,当场身亡。加装太阳伞会导致车辆重心不稳,极易发生事故。

  2。反穿衣服御寒?千万不要!天冷的时候,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为了御寒,想出奇招,将外套“反着穿”,这样一来,冷风就灌不进衣服了。殊不知,由于反穿衣服,双臂不能像平常穿衣服那样活动自如,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或突然摔倒,很可能会带来“致命危险”。

  3。系长围巾很美?千万不要!许多爱美的女士不知道,长围巾也会给骑车者带来安全隐患。杭州一名女子骑电动车时,2米长的围巾卷进电动车后轮,将她勒得瞬间失去知觉。长围巾还容易被来往的车辆拉扯到,非常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