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在樊城区红光路一宾馆内,襄阳公交公安分局民警成功抓获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贺某。坐在审讯室内,贺某还是没想明白,明明每次作案前都请“大师”算好了“吉日”,怎么还是落了法网。

  8月11日清晨5时许,公交司机袁某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星火路公交总公司院内,因怕耽误接班时间,他顾不上锁车就走了。当晚,袁某准备骑摩托车回家时,发现车不见了,当即报警。

  公交分局侦查大队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当天下午3时许,一男子步行至公交总公司院内,将电动车开走。民警沿路开展视频追踪,发现该男子从星火路涵洞沿建华路至长虹路,最后骑至高新区紫贞路园林社区一废品回收店,将电动车销赃。13日,民警找到收购赃物的嫌疑人邹某,将电动车追回,返还给失主袁某。

  8月18日上午10时许,市民李某将电动车停放在单位车棚内充电,11时50分左右,李某从办公室出来时发现电动车被盗。民警调查后发现,11点半左右,一名男子进入单位院内,卸掉电动车点火开关的螺丝,剪断点火开关线,将摩托车偷走。民警综合分析比对作案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体态特征,确定两起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系同一人,遂并案侦查。

  民警利用视频侦察该男子的活动轨迹。8月18日下午,该男子窜至新华北路雅园小区盗走一辆黑色电动车,又在长征路骑走一辆踏板摩托车。9月18日,民警发现该男子又从东津老家进入樊城。民警摸清其活动规律后,于19日下午在樊城区红光路一宾馆内将贺某抓获。

  经查,贺某今年21岁,15岁时就染上盗窃、吸毒等恶习,2011年因盗窃被收容教养2年。

  令民警啼笑皆非的是,贺某每次作案前都要找算命先生掐算八字,选好“黄道吉日”才出门。8月10日和8月18日,分别是阴历七月初八和七月十六日,阴历和阳历都是双日子,宜“出行”,所以他才外出作案。9月18日,他又来到市区准备作案,还未得手就被公安机关抓获。(记者胡传林通讯员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