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长沙香樟路左右网咖,死者妻子在丈夫死亡的座位旁接受媒体采访。 图/记者陈韵骄10月5日,长沙香樟路左右网咖,死者妻子在丈夫死亡的座位旁接受媒体采访。 图/记者陈韵骄

  10月2日零点49分,长沙香樟路左右网咖,32岁刘林(化名)在连续上网五小时后下机,他随后侧坐在61号机位座椅上,这一“睡姿”保持了18个小时,直到网吧店长接到反映后查看,才发现“人是凉的”。

  经120急救医生检查发现,刘林已无生命体征,随后赶到的法医也证实其已身亡。截至10月5日,家属们仍没法弄清楚,刘林是怎么出事的。当天上午,10余名家属赶到网吧讨说法:18个小时内保持同一“睡姿”,亲友也拨打了100多个电话,竟没有一人发现异常,“网吧管理不到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长沙报道

  家属

  网吧内莫名身亡,死因暂时不明

  刘林是名滴滴司机,10月1日傍晚6点半,他回到五矿·万境水岸家中吃晚饭。妻子匡女士说,半个小时后,为避免2岁女儿跟着出门,丈夫在和婆婆打了一个手势后悄悄地外出,“我还以为他在房间玩手机,直到抱女儿回房睡觉才发现不在家。”

  匡女士误认为丈夫晚上外出是去跑滴滴,就没有打电话询问丈夫去向。2日上午8点多,见丈夫还没回家,她多次拨打丈夫的两个手机号码未果,“感觉有些不对劲”。

  被劫?出车祸?2日上午10点多,丈夫仍处于失联状态,考虑到他的职业特殊性,匡女士向井湾子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受理案件后查询身份信息,并未发现刘林有开房等记录。2日下午2点多,匡女士赶到雨花区交警大队求助,仍然没有获悉丈夫的去向。

  随后,匡女士拿着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向移动公司求助,希望调取丈夫其中一部手机的通话记录,工作人员回复称“没有权限”。无奈之下,她只好回家等消息。

  2日晚上7点多,匡女士接到民警的电话:“你来派出所一下,有你老公的消息了。”这时,匡女士感觉“很不对劲”,她意识到“出大事了”。她匆忙赶到井湾子派出所时,民警询问:“你们夫妻之间感情好不好?你老公有没有什么病史,身体是否出现过不适?”

  “我们感情很好,老公身体也很健康。”匡女士一一回答后,民警告知:“你老公找到了,但人在殡仪馆。”话音刚落,匡女士瞬间瘫坐在地上,情绪失控,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随后,她被告知,老公是在网吧出事的,“排除他杀,死因暂时不明,具体需要进行尸检”。

  监控

  侧坐椅子上保持“睡姿”18小时

  家里有电脑,网络也快速稳定,老公为何晚上跑去网吧?他在网吧到底遭遇了什么?在殡仪馆确定丈夫的遗体后,匡女士带着诸多疑问赶到香樟路的这家“左右网咖”。调看监控后,她和家属们更加无法接受。

  网吧店长汤浩说,监控画面显示:1日晚上7点48分,刘林进入网吧,在前台支付20元后,坐在61号机位玩游戏。前台网吧的管理系统记录显示,2日凌晨零点49分,刘林上网五小时后通过电脑下机。

  “回看监控才发现,他整个人大幅度动了约1分钟,接着一直侧身坐在椅子上,头部靠左侧墙面。”汤浩说,刘林看上去和睡觉一样,旁人看不清他的脸。

  家属提供的数段手机翻拍的监控视频显示:2日傍晚6点45分,一名身穿黑色外套的女子上二楼,看了入口处的刘林几眼后下楼。39秒后,汤浩跑到61号机位,俯身拍拍刘林并询问。汤浩说,摸着刘林发现“人是凉的”,他便迅速下楼拨打110和120。晚上7点03分,一名男子带着医生赶到。随后,民警和殡仪馆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处理。

  “上网实行实名制,他也是成年人,网吧都是按正常程序走。”汤浩说,网吧才开业一个多月,遇到此事他也表示遗憾。事后,老板一直配合警方调查,也随时愿意和家属协商解决,“有关责任问题,以监控、证据和警方的调查结果来认定”。

  目前,警方正介入调查,双方也正在进一步协商赔偿事宜。(奖励线索提供人王先生60元)

  质疑

  18个小时里没人发现异常?

  家属:刘林坐的61号机位,正好位于二楼入口处,人来人往的竟无人发现异常?

  汤浩:不少人通宵上网后习惯在网吧睡觉,有些会睡到下午。刘林侧身坐在椅子上,和平常人睡觉一样,他对面机位有4个人,旁边也有3个人上网,都没有察觉到异常,服务员也一直以为他在睡觉,也不好上前打扰。

  家属:同一“睡姿”保持18个小时,巡查没发现问题?

  汤浩:按照规定,网吧必须2小时巡查一次,我们只要有空就会四处巡查,负责巡查和搞卫生的服务员是名18岁的年轻女孩,一般只对顾客喊“起来了”,并不会上前去触碰身体。直到傍晚6点多,服务员发现他还没睡醒,才向店长反映。同时,按照规定,顾客上网超过10小时,网吧必须劝其下机,但刘林上网五小时就自己下机了。

  家属:10月2日一整天,亲友们不断地拨打电话,两个号码响了100多次,就没有人听见?

  汤浩:网吧背景音乐有15分贝,如果刘林的电话响,坐在旁边的62号机位顾客也许都听不到,就不用说网吧的工作人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