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沌口周公村,有个理发店远近闻名,因为这个理发店给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理发不收一分钱。若是年轻人非要给钱,理发师许其斌就把钱放进爱心箱,最后捐出去。

  昨天,在沌口周公正街做清洁工的刘女士给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打来电话,讲了许其斌的事情。刘女士说,知道许其斌免费给环卫工、老年人义务理发后,她经常来理发。刘女士说,不光义务理发,许其斌每天还固定给环卫工人准备两大暖瓶开水放在门口桌上。夏天还不时给环卫工买西瓜解暑。劳累了一天,刘女士下班后,还习惯到许其斌这里休息一下,看看电视,许其斌都热情招待。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许其斌,他说,其实自己没有开理发店,只是在小区大门外的一块场地帮人理发,他取了个名字叫周公村老人义务理发服务点。平均每天大约有三四个人来找他免费理发,要是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上门给他们理发。另外,每月的1日和15日,他都会到沌阳福利院给老人们理发,一待就是一天。这一天,可以为二三十名老人理发。所以,这两年多时间里,大概为1300多人理过头发。

  也有年轻人会找他理发,如果对方执意要给钱,许其斌便将钱放进爱心箱,积攒一段时间后,他会捐出去。

  说起给老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的缘由,许其斌讲起了两年前的一件事。许其斌和外公一直生活在一起,两年前,外公去三公里外的一个理发店理发,店员都是年轻人,顾客也多是俊男靓女。突然来了个老人,店员就有点嫌弃,虽然外公已经坐到了理发椅上,但店员还是以“不知道怎么给老人理发”为由,拒绝了。

  这一幕被周公村的老村长看到了,他回去告诉了许其斌。许其斌在十五六岁时学过理发,还以此为业,做了十几年,听说此事后,就决心在自家门前为老人、残疾人、环卫工等人义务理发。

  理发不收钱,怎么谋生呢?许其斌说,自己有个面包车,早上、晚上会帮别人跑一下运输。另外,家里还有多余的房子,出租也能赚一些租金,收入稳定。理发纯属做点善事,不为别的,自己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