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陈红艳 郑涛)近日,支付宝发布了全民账单,大学生在朋友圈也掀起了晒单热。记者昨日对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传媒学院等10余所高校200余名大学生一年的支付宝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六成大学生全年支出超过两万元。

  “看到自己的账单,就想着爸妈养我真不容易,明年我要开源节流”……不少大学生在朋友圈晒完账单,纷纷“检讨”起自己盲目的消费行为。调查结果显示,60.76%大学生支付宝全年总支出达到2万以上,其中39.71%的大学生年支出超过3万,全年网购消费次数超过100次的大学生有34.45%,购物种类排名前三的是教育、美食和服装。

  事实上,有不少大学生对支付宝显示的“巨额”账单表示怀疑。武汉传媒学院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邹文君去年支付宝总支出为31213元,但她实际消费1.5万左右,“比如有几回班里同学AA聚餐,结账时由我统一付款,这样一来支出就变多了。”

  对此,武汉传媒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王昂主任表示,支付宝账单并不能反映大学生真正的消费情况,“大数据不能甄别具体消费行为,所以实际支出额没有数字显示那么高。”不过他也表示,大学生要量力而行,理智消费,对于支付宝的“天价”账单,不必太过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