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荆彤 韩琼)“赶快跑!”前天下午两点,在东西湖一管装公司旁,墙边的路灯眼看就要倒下,紧急关头,正在做工的王来字用“洪荒之力”撑住水泥路灯,帮灯下的工友逃过一劫,但自己却付出了永久的代价:左手拇指指尖已完全碾压断离。

  昨天上午,记者在普爱医院外科楼27楼手外二科18床见到王来字,他右手缠着纱布,断指的左手正在烤灯下理疗。据现场目击者工友肖龙沤介绍,前天下午两点多,王来字和两个工人一起,到工厂围墙边修理被车撞歪的路灯。刚到现场,王来字正准备用钢筋把灯杆撑住,可身体刚一轻碰灯杆,路灯就开始倾斜。顺着倒下的方向看,两个工友正坐在电灯下,毫无防备。“赶快跑,灯要砸下来了!”王来字一边大喊,一边抓着手里的钢筋,借助旁边的围墙把灯杆撑起来,咬着牙撑到工友跑开。

  “要是被十几米长,上百斤的路灯砸到,他们肯定没命。”王来字说,看到两位工友安全避开,他才松开手中的钢筋。事后,王来字的手一直在发抖,大拇指指尖已完全脱离手指,血流不止。

  据主治医生陈熹介绍,当天下午4点,王来字被急救送来时,左手拇指尖约两厘米处已经完全碾压离断,骨头外露,双手都有挫裂伤。由于脱落的指尖污染严重,重新缝合感染风险太大。经过一小时的手术,左手指尖终于止住血流,但以后他的拇指要比过去短上一公分。

  今年46岁的王来字在东湖西一家管装公司做维修工已10年,在工友肖龙沤的眼中,他是个不怕吃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