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姚传龙 实习生李凤英)湖北云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外借失踪一年多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有了消息,去年12月23日,该车因涉案被交警部门扣在江夏区关山桥的一处停车场。但12月28日,该车被人在没有交管部门出具车辆放行单的情况下,擅自从停车场开出,又不见踪影。截至昨天,车辆仍在搜寻中。

  2015年9月12日,该车被一个任姓男子借走后长期处于失联状态,为了找到这辆车,公司负责人魏先生花费了5万元,他担心车辆发生致人伤亡事故。魏先生说,目前他决定将公司车辆逐步卖出,缩减租车业务。

  2015年9月12日,一名任姓男子到公司要求租车,此前,该男子也曾向魏先生租车并准时归还。魏先生将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借给任姓男子,双方约定租期1个月,租金为1个月7000元。

  1个月过去,任姓男子没有如约上门还车,之后,车上安装的GPS系统信号没了,其电话也无人接听。魏先生找到任姓男子家里,其家人却称他很久没有回家。

  去年5月21日,有朋友告诉魏先生,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出现在江夏区谭鑫培路,魏先生和同事潘恒执赶到现场,任姓男子驾车离开,潘恒执慌乱之中摔倒在地受伤。此后魏先生及同事驾驶3辆车在江夏区搜寻,可是一无所获。“这辆车现在残值不过6万元。”魏先生说,寻找车辆花费接近车辆价值,但是一天不找到车,他就一天不得安宁,因为车辆一旦在外发生致人伤亡事故,魏先生的公司可能承担连带责任。

  去年9月,魏先生以诈骗罪报警。12月28日有朋友告诉他,车辆在江夏区鑫顺汽修厂修理,但没有悬挂号牌。魏先生赶到现场后报警,纸坊街派出所和江夏交警将车扣留至江夏区关山桥的停车场。

  12月28日,一名和任姓男子长相相似的人以找车上的物品为由发动车辆,在未出具提车单的情况下将车开出停车场。目前江夏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何龙律师说,租车承担的罪责根据认罪态度等多方面决定,一般情况下判刑在3年以下。“对于租车不还,最好有个人征信系统记录,将失信人列入黑名单,使其增加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