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图案钱包 双V记者郑军 摄人民币图案钱包 双V记者郑军 摄

  本报讯(记者李爱华 双V记者郑军)远看是人民币,近看才发现是做成人民币样式的钱包。昨天,一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有人在街头兜售“人民币钱包”,吸引许多路人驻足观看。

  市民郑先生介绍,昨天上午,他经过汉口利济路一家超市时,发现超市门前有人在售卖一种新式钱包:用20、50、100元的钞票图案做成各式钱包,这些钱包细看它是个钱包,远看让人以为是现钞。女摊贩则笑称:“钱包做成这个样子,吸引眼球,用起来感觉挺炫酷。”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在汉口利济路、汉正街等地看到不少摊贩都在出售这种“人民币钱包”,售价从几元到20元不等。记者用手摸了摸这种钱包,发现它是一种简易的单夹层钱包,由两张印有人民币图案的帆布缝制而成。由于钱包很薄,尺寸与真币一致,摸起来还有凹凸的纹路,和真币差不多。如此有“创意”的钱包,让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有人觉得好玩,掏钱购买后离开。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邱华律师表示:对于类似的产品,不管是出售者还是购买者都涉嫌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故意毁损人民币;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将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