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姗姗)前日,31岁的汉口男子李强(化名)半夜突然从梦中疼醒,到医院一查竟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经急诊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从鬼门关走了一趟的他没想到,竟是睡觉打鼾诱发了这种致命疾病。

  李强是一名销售员,最近几年,他经常晚上和朋友外出消夜,平时口渴了就喝可乐、奶茶等饮料,几乎不喝水。本来体型标准的他,体重从130斤猛增至240斤。近两年,他睡觉时开始打呼噜,每晚鼾声如雷,也没当回事。

  前日晚上,李强睡到半夜,突然从梦中疼醒,坐起来后感到胸背部剧痛,浑身大汗淋漓。他以为睡觉时把筋扯到了,没太在意,一直拖到第二天下午,然而疼痛非但没缓解,左腿也没了力气,这才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到达医院时,他的血压高达200/90mmHg,左下肢缺血严重,医生怀疑是凶险的夹层。检查发现,他的主动脉撕出了一条长约20厘米的裂口,一直从胸部撕到肚子。更糟的是,主动脉真腔已经被假腔压瘪了,随时有猝死的危险。

  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紧急为他手术,封堵住了夹层破口,李强这才转危为安。

  医生询问发现,李强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治疗,平时打鼾又特别严重,怀疑这次夹层破裂是他打鼾诱发的。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尚玉强介绍,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有50%以上并发有高血压。打鼾时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和升高。

  专家提醒,肥胖人群尤其是年轻的肥胖患者,要重视血压和打鼾问题,不仅要控制体重,还要尽早干预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