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送来锦旗僧人送来锦旗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0日电 (杨梅)2月6日,孟宪华将一面印有“国恩党恩,没齿难忘”的锦旗送到汉江路派出所,对民警为两个孩子顺利入学所做的工作深表谢意。

  事情还要从6年前说起,时年52岁的孟宪华在十堰市竹山县石佛寺出家为僧,僧名释普度。2010年1月的一天早上,他路过红十字医院门口,听到路边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顺着声音寻过去,发现小包被里包裹着一名刚出生就被遗弃的男婴。1月的天气寒冷无比,冻得人瑟瑟发抖,孟宪华望了望四周,只有几个在风中赶路的行人,“先救孩子!”他脑海里只有这一个念头,然后赶紧把孩子紧紧的捂在胸口,快步赶回了家。没过多久,孟宪华在离上次捡到男婴不远的地方又发现一个被遗弃的男婴,这个小婴儿因为脐带感染并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为了治病孟宪华先后花去了一两万元钱。

  孟宪华一边为孩子治疗,一边积极寻找孩子亲人。在寻亲无果的情况下,这两名弃婴被先后带回石佛寺抚养,并取僧名释佛生、释寿生。6年过去了,两个小孩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没有户口,一直无法入学。

  今年1月,孟宪华来到6年前捡拾弃婴所在地的汉江路派出所求助,请求将两名孩子随其落户。因情况特殊,汉江所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安排社区民警对捡拾弃婴的过程进行调查走访,另一方面第一时间请示市局户政科。因时间久远,找寻当年的证人和知情人及其困难,汉江所教导员彭峰和社区民警赵绪明深入红十字医院、汉江街办、石佛寺等地进行调查取证,并调取当年的报警记录,进行扎实取证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最终,经过多方沟通努力,为释佛生、释寿生办理了户口,两名孩子得以顺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