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 吕惠)连续3天加班到深夜,下班后又跟同事去消夜时突发胸痛,送到医院发现心脏主干道已完全堵死。昨天凌晨,紧急手术植入支架打通血管,小伙子捡回一命。

  32岁做广告策划的王先生家住香港路,前晚他加班到11点,和同事约着去吃烧烤消夜。刚坐下不久,他突然胸口痛得厉害,捂着胸口喘不过气,大汗淋漓,同事赶紧把他送到市第六医院。

  急诊科医生蒋伟怀疑是急性心梗。检查后确诊:左侧冠状动脉前降支血管完全堵死,大面积心梗。心内科主任张苏川紧急为王先生植入支架,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王先生转危为安。

  王先生醒后说,以前偶尔也会出现胸闷疼痛,但每次很快就会消失,也就没在意。“胸闷胸痛正是心脏发出来的警告信号。”张苏川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青年男性患心肌梗死越来越多,多是白领、单位骨干。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好是“顶梁柱”,高强度工作,加班熬夜、抽烟喝酒,不爱运动,这些不健康的习惯看似是小事,却是引发心脏病甚至是猝死的“罪魁祸首”。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回顾门诊情况表示,2016年接诊的急性心梗病人中,近3成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脑力劳动者居多,最年轻的才19岁。刘成伟提醒,出现胸闷憋气、心慌胸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诊,尤其是有长期吸烟、酗酒、高血压、长期熬夜等高危因素并伴有胸痛的人群要定期体检心电图可以发现一些异常,千万别仗着年轻硬扛。6小时内是急诊介入手术的黄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