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刘姗姗)32岁的林女士是一公司白领,体形偏胖,每个月都被痛经折磨得无法工作。听说吃避孕药可以推迟经期,她便买来服用,坚持吃了四年多。这几日,她发现左腿莫名其妙地肿起来,疼得连路都走不了,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血管外科医生为她检查后,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了解到林女士一直在服用避孕药,医生终于找到了“致病元凶”。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口服避孕药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之一,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长期服用会影响凝血功能,导致血液黏稠,血流速度缓慢。再加上她长期久坐,很少活动,更容易在血管内形成血栓。

  何涛说,下肢静脉血栓并不是小问题,最怕血栓脱落,一旦脱落,血栓随着静脉血流流动,如果堵住了肺动脉的主干血管,就会出现肺栓塞,死亡率很高。

  妇科主任医师黄磊介绍,有高血压、糖尿病、抽烟者以及家族有血栓性疾病史的人,如果服用避孕药5年以上就会增加血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