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晚报讯 文、图/记者 何磊 通讯员 余东杰 刘洋)16日,来自广西桂林的47岁无腿男子程金喜连续三年来到武当山,当日他用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再次用手“登”上了海拔1612米的武当之巅——金顶。不过这次,他并不为“大侠梦”而来,只是被武当山的魅力所吸引。

程金喜靠两个小板凳,一步步挪到金顶。程金喜靠两个小板凳,一步步挪到金顶

  千里跋涉,无腿男子连续三年到武当山

  16日下午,武当山景区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前年到武当山的无腿男子,今天又登上金顶了。”

  听到程金喜再来武当山的消息,记者很感动。因为两年前采访时,程金喜曾说,以后他还会来武当山。

  “去年我也来了,不过被大雪给挡在山门外。”程金喜笑着说:“我没有爽约!”

  2月3日,刚过完47岁生日的程金喜从广西老家出发,开始他的“旅游”。14日,他从江西南昌坐火车,辗转武汉,抵达十堰已是15日早上5点。

  当日下午,程金喜“走”到武当山,再乘坐大巴车来到乌鸦岭。当晚,热心的当地人免费向他提供了住处。

  “今天早上8点多我就开始上山,不是第一次来,路也熟悉了。”程金喜向险峻的武当山古神道发起挑战,他的每一步,都是靠双臂撑着两个小板凳,一点点挪过来的。

  5小时成功登顶

  程金喜登武当山,选择的是武当山最险峻的南岩至金顶古神道,这条线路普通人用脚丈量已觉得吃力,更何况他是用双手来攀登。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南岩至金顶古神道共有6000多级石阶,沿途树木葱郁,古建筑星罗棋布,正常成年男子独步登顶大约都需要3个小时。且古神道大多保留的是明、清原始修筑痕迹,每级石阶宽度不盈一脚,给攀爬带了不小的困难。

  但程金喜执意独自攀登,他每爬一步都使出全力保持身体平衡,虽然爬得慢,但他很少停歇。他甚至一口气爬上了朝天宫附近121级的百步梯,让不少游客都自愧不如。

  一路上,不断有游客为程金喜鼓掌加油。“有这样的毅力,这样能吃苦,真是自愧不如。”一位游客告诉记者。

  还有游客想帮助程金喜上山,但都被他婉拒了。“我自己能走,既然来了就要自己登上金顶。”

  当天下午2点多,经过5个小时的攀爬,程金喜再次成功登上武当山金顶,完成了别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与首次登顶的兴奋相比,这一次,他显得很淡然:“来了就要登顶,这是肯定要完成的。”

  明年还会再来武当山

  采访过程中,程金喜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感谢”。

  “从南昌到十堰的火车上,乘务员把我安排到餐车就座,还有好心人送给我东西吃。”程金喜告诉记者,到达武当山后,不论是乘车、住宿,还是上山,热情的十堰人都给予他很多帮助。

  和以往一样,武当山景区管理局看到这位“老熟人”的到来,沿途给予他不少照顾,他每到一处,就有管理人员沿路护送。当他登上金顶后,工作人员又给他购买了下山索道票,并安排车辆送他下山。

  千里跋涉,只为登上武当山。采访结束时,程金喜和记者约定:“武当山充满魅力、美不胜收,明年我还要来。”

  乐观生活,要用手“走遍”全国

  2015年,怀揣武侠梦的程金喜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一人来到武当山。他凭借坚强的毅力最终登上了金顶,他像一位敢于挑战极限的勇士,他的乐观、坚韧、执着等品质,让我们每个人心中充满敬仰。

  从武当山回到广西后的两年时间里,除了武当山,他又去了五台山和峨眉山,还到过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

  “虽然没有双腿,但还能到处走走,我感觉挺满足的。”程景喜笑着说:“我希望自己能用双手‘走’遍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