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蛋疼”三天,11岁男孩被迫切除睾丸!提醒:这种病,6小时内要赶紧就诊!

  编者按:儿童节,11岁的福建连江男孩小杰(化名)突然“蛋疼”,父母以为只是撞伤,安抚了他一下,三天后,他不那么疼了,但下身肿得厉害,父母才带他到福州儿童医院,医生发现,他的左侧睾丸像拧麻花一样,扭转了360度,已经坏死,不得不手术切除。

  该院小儿外科主任陈新弟说,睾丸扭转很常见,多发于20岁以下,黄金抢救时间是6小时,一旦延误,只能切除睾丸,但很多男孩怕羞,不敢向家长提起,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蛋疼”三天 家人以为是撞伤

  6月6日,小杰还住在福州儿童医院。家人告诉医生,六一节当天,小杰参加了庆祝活动,回家不久就嚷着“蛋疼”,他们以为小杰玩得太累,不小心撞伤了,也没在意。

  三天后,他渐渐地不疼了,左侧睾丸红肿得厉害,足有原先的4倍大,走路只能撅着屁股,家人才慌了,送他到当地医院,医生一看,觉得不对劲,建议他立即转诊。

  睾丸已发黑,只能切除

  5日,陈新弟主任接诊时发现,小杰的左侧睾丸红肿,从“花生米”肿成了“鸽子蛋”,推断他可能发生了睾丸扭转。

  果然,彩超检查显示,小杰的左侧睾丸增大,无血流信号分布,很可能已坏死。“旋转了一整圈,360度!”医生立即做了急诊手术,发现他的左侧睾丸旋转,周边的血管被严重挤压,血液供应几乎完全被切断,原本红润的睾丸已发黑,只能手术切除。考虑到右侧睾丸也可能扭转,医生对它进行了固定。

  “蛋疼”不能忍,6小时内可复位

  “来晚了!”陈主任很痛心,他说,睾丸扭转很危急,每年,该院都要接诊7、8个患儿,他们最终都被切除了睾丸,生育能力或多或少会受影响。

  其中,一个初三男生爬完鼓山,凌晨肚子疼,强忍到次日中午才就诊,医生发现他的睾丸扭转540度,不得不切除。

  他解释,睾丸是男性最重要的性器官,可生产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等,平时定居在阴囊内,左右各通过一条精索,与身体相连。睾丸好比一个西瓜,精索就是西瓜上的藤,藤打了个360度的结,水分不能正常供应,时间长了,西瓜就会焉了。

  精神紧张 也可能引发睾丸扭转

  目前,睾丸扭转的发生原因仍不明确,多在睡眠中或刚起床时,像剧烈运动、突然改变体位、温度变化、精神过度紧张都可能引发。

  起初只是隐痛,很快会发展为持续剧烈的睾丸疼痛,放射到同侧的下腹部、腹股沟或大腿,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行走不便等症状。如能在6小时内,进行人工复位,可避免切除睾丸。

  他强调,临床上,睾丸扭转容易被误诊成睾丸炎、附睾炎、疝气、急性阴囊外伤等。不少男孩怕羞,疼痛时一忍再忍,等到忍不住才就诊,此时睾丸已变黑,不得不切除。为此,男孩一旦莫名肚子痛或阴囊痛,应及时去专科医院检查。

  来源:新闻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