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杀人潜逃后拿他人身份证生活十几年 后因盗窃被捕

  正义网株洲6月26日电(通讯员 刘静 吉群芳)湖北男子吴某在老家杀人后潜逃,拿了同村人的身份证一用就是十几年,其间还因盗窃罪被判刑。近日,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检察院依法对吴某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今年37岁的吴某,系湖北襄樊人,他在2003年9月伙同他人故意杀人后一直在逃,并拿了同村郭某的身份证后以郭某的身份在外地生活了十几年。

  2012年6月13日,吴某以郭某的身份盗窃他人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因吴某提供了郭某的身份证原件,并假称自己是郭某,故法院以郭某的身份执行了刑罚。

  刑满之后,吴某以为自己之前涉的杀人案已经没事,行事更加大胆。2016年11月29日,他再次在芦淞区犯案,扒窃他人手机现场被抓,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至芦淞区检察院起诉。

  检察院承办人在提审时,吴某跟承办人称自己并非郭某本人,身份证是捡来的,并谎称自己从小流落在外,有可能是河南人,并没有户口。

  得知这一情况后,承办人跟办案民警联系确认了此郭某非身份证上的郭某后,两次退补及延期以求证被告人身份。后来办案民警通过与身份证上的真实郭某联系、并与当地派出所的询问材料得知,此假冒郭某的人有可能是同村的吴某,且该人犯命案在逃。

  因吴某具有直系血缘的弟弟一直在外打工,在多方协助下,检方终于取到其弟弟的DNA后进行了鉴定得以确定,该假冒郭某的被告人系在逃14年的命案嫌疑人吴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