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红星新闻6月27日报道,26日,知乎网友@蒙大奇的文章《我考上了名校,但最终死在了原生家庭手里》在网络走红。该文称,一名叫康莫(化名)的女生被其母亲软禁在家7年,并被强制送往精神病院;康莫曾毕业于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还曾获得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全额奖学金。

▲就是这篇文章让马斐然的遭遇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知乎截图▲就是这篇文章让马斐然的遭遇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知乎截图

  上述文章还称,康莫今年34岁,从小就在母亲的打骂侮辱中成长;为了逃避母亲的“魔掌”,康莫一路求学,并出国留学,却最终被母亲“骗”回国,从此前程葬送:如今的康莫,已失去往日的光彩,身材肥胖失形,脚还肿得厉害。

  文中说,如今康莫被软禁在家,“除了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可以自由到楼下溜达,其它任何出行都要得到父母的批准。如果不服从或者想要逃走,就会被家人强制押送到医院继续进行‘精神治疗’”。

  该文在网络迅速发酵,不少网友表示惊叹,也对该文的真实性提出质疑。经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康莫的原名叫马斐然,家住天津红桥区某小区,其父母就职于当地事业单位和国企;马斐然还是武汉大学自行车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曾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实习;她喜欢音乐,曾在知乎上回答音乐方面的问答,在全民K歌上唱歌,在微博上还曾转载一篇弑母案……

  “我希望你们写我的真名,赶快联系妇联、居委会、律师,把我解救出去。”马斐然如此告诉红星新闻。

▲马斐然刚住院时照片。受访者供图▲马斐然刚住院时照片。受访者供图

  A、命运的转折

  自称国外留学时“被骗”回家

  从此再没逃脱父母“软禁”

  马斐然是豆瓣小组“父母皆祸害”的成员。

  事实上,她早就在该小组透露自己的经历:2002年考入武汉大学,大学期间辅修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2006年毕业,拿到武汉大学文科学士学位和华中师范大学理科学士学位。

▲马斐然在武汉大学获得的学士学位证。马斐然朋友供图▲马斐然在武汉大学获得的学士学位证。马斐然朋友供图

  毕业后,马斐然前往香港中文大学读硕士,2007年毕业并拿到毕业证。2007年12月,她申请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全额奖学金。在父母强烈反对下,向亲戚借钱买机票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