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蒙璐 林威 彭雪琴)6月29日上午8时许,4名四美塘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公园西南门附近,一条长长的道旁排水沟进行清疏工作。清淤疏捞的工作一般都是由水务部门的专门队员进行,为何公园内的工作人员也做起了这项工作呢?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开始,为提前应对武汉的暴雨天,我们公园就已经开始对园内的公共设施、树木、排水沟、湖泊进行了隐患排查,其实疏捞的工作之前水务部门也派人员来帮助疏通了,但昨天看到天气预报说马上又会迎来新的一轮降雨,园区负责人安排我们再对园区内的沟渠检查一下,发现树叶、灰渣通过排水沟盖落入排水沟内,长时间积累怕堵塞排水通道,阻塞沟眼,于是组织人员立即手动清除,希望园区内的排水畅通,暴雨时道路尽量不受影响。”

  5月上旬开始,武昌区各公园广场提前启动应对预案,保障市民游园安全,各个公园针对梅雨季节的来临做好了雨灾防汛的准备:

  1、对防汛物资进行了清点、准备了草垫、麻布袋、手电筒等,落实了防汛抢险人员,细化了应急预案,有效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

  2、针对大风大雨对保护园区游客措施划了重点区域,设置巡查岗,加大巡查频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如遇持续恶劣天气,对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防护线,封闭相关区域,并设立告知及改行路线牌,确保游客安全。

  3、提前检查树木修剪情况,确保根冠平衡,防止暴雨中树木倒伏或折枝,对园路周边树木进行重点管护和排查,防止出现树木倾倒和树枝劈断砸伤路人的现象;要求出现断枝、倒树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4、针对潮湿环境下易滋生的褐斑病、黑斑病、白粉病等植物病害,加强巡查,及时进行药剂防治,确保绿色植物安全。

  5、清理园内植物枯枝落叶,以避免下水道堵塞形成绿地积水;检查排水沟,对阻塞沟眼进行疏通,确保雨水顺利排入下水道,为雨灾的防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除此之外,紫阳湖公园、四美塘公园等两个有湖泊的公园提前准备了草垫、警示标牌等,随时观测湖泊水位,如遇水位上升到警戒水位将拉警戒线,并加强湖岸的巡逻,并铺设草垫防滑,严重时将直接采取封路、封园措施,保障游客的游园安全。

  四美塘公园园林科钱科长介绍:“针对梅雨季节的雨灾,公园已经从人员、材料、机械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完善了应对大风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就是为了在梅雨来临之时不慌、不乱从而确保游客的出行安全,为居民群众做好人身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