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丈夫状告亡妻情人 夺回女儿监护权

  妻子带女儿离家南下打工,与婚外情人同居生活,之后因病去世,丈夫千里迢迢从湖北赶来广东希望将女儿带回,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丈夫只好将亡妻的情人一家告上法院,要求夺回5岁女儿的监护权。记者昨日获悉,本起监护权纠纷案件经法院审理后,最终依法判决女儿由父亲监护抚养。

  案情显示,2012年,湖北的肖某与张某结婚生下女儿小容(化名)。2014年下半年,妻子张某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15年2月,因琐事发生家庭矛盾,张某带女儿小容离家出走,来到广东打工。打工期间,张某认识了广东五华籍男子廖某,在当地开始同居。2017年3月,张某因病去世,女儿小容依然在廖某家居住。

  两年来遍寻妻女无果的肖某,此时却从轻松筹平台上张某筹钱治病的信息中得知了妻女的下落,于是从湖北来到廖某老家,欲带女儿回家,但遭到了廖某一家的拒绝,肖某无奈一纸诉状将廖某及其父母告上法庭,要求廖某一家归还将女儿小容的监护权。

  本案庭审中,肖某称,廖某一家对小容出自真心疼爱,他心存感激,并会教育小容长大后不忘这份恩德,但依法律规定,只有他才享有对小容监护抚养的权利,望廖某包容理解他作为父亲对女儿的爱和监护抚养的渴望。

  对此,廖某反驳称,张某生前曾一再叮嘱,小容由他抚养,此外,张某还曾告诉他,其丈夫是赌鬼,家穷无力抚养小孩。而且,小容的外婆也表态小容由他抚养,同时张某过世前曾叫来其弟弟妹妹,交代小容由他抚养长大。

  法院审理后认为,未成年人小容是肖某与张某的婚生子女。肖某是小容的亲生父亲,是小容的第一顺位监护人,其依法履行监护的权利,受法律保护。而小容与廖某及其父母没有法律与血缘上的身份关系,不享有对小容的监护权。为此,法院判决肖某依法享有对婚生小孩小容的监护权,廖某及其父母应将小容归还给肖某监护抚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