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为致富跨省盗窃 买《犯罪心理学》自学反侦查

  中新网宜昌8月10日电 (董晓斌 张晓东 黄和平)湖北一男子为致富而盗窃,他购买《犯罪心理学》等书籍学习反侦查,在法制节目中汲取“经验”,并自学开锁技术流窜作案。8月10日,湖北当阳市公安局通报,警方已将该男子成功抓获。

查获的赃物 张晓东 摄查获的赃物 张晓东 摄
警方收缴的作案工具 张晓东 摄警方收缴的作案工具 张晓东 摄

  今年6月30日,当阳市民刘先生发现家中被盗,大量现金、金银珠宝、高档手表等物品不翼而飞,损失50余万元。鉴于案情重大,当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班展开侦破工作。民警以现场为中心走访调查,摸排范围远至外省市,行程近万公里。

  经过大量调查,7月中旬,侦破专班锁定随州籍犯罪嫌疑人汪某。在对其活动范围进行分析研判后,警方调集30余名警力组成追捕专班,分别赶赴湖北襄阳、随州、武汉及河南南阳等地开展追捕,最终于8月1日在随州一处民房将汪某抓获。

  经审讯,汪某对在当阳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在外省市实施多起盗窃的犯罪经过。根据汪某的交代,办案民警驱车再次赶往随州,从汪某及其岳父家中搜出《犯罪心理学》等许多同类书籍,以及作案工具和大量赃物。

  汪某今年44岁,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前往浙江务工。1998年,汪某因琐事纠纷将人打伤,因故意伤害罪被温州鹿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出狱后,结婚生子的汪某因生活压力大,再入歧途。2010年,汪某因盗窃罪被宜昌市夷陵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

  2015年,汪某被提前释放。他先在宜昌打工,所挣的钱均被挥霍一空。后回到随州经营餐馆,又因经营管理不善,亏损数万元。

  为达到“捞钱”的目的,汪某再次想到了盗窃。他买来《犯罪侦查理论》《犯罪心理学》等书籍学习反侦查,并时常关注电视中的法制节目,汲取“经验”。同时,他专心研究开锁技术,并购买了跟踪仪、望远镜、头套、帐篷等作案工具。

  经过精心准备后,汪某开始流窜于湖北、浙江、河南等地作案。汪某从不使用手机电话、身份证,不住旅社宾馆,自带干粮、帐篷在荒郊野外露宿,且盗窃手段娴熟,作案计划缜密,案发现场几乎不留下任何线索,给警方办案带来极大难度。

  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完)

  (责任编辑:张君兰 周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