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脑血管瘤破裂 急需手术却无力支付费用 “仁义兄嫂”借债卖房救弟

  即使是现在,朱吉焱依然记得父亲去世时对他说:“儿子,我走后,只有辛苦你帮我履行好父亲职责,照顾好你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妹了。”在之后的三十年里,朱吉焱牢记父亲的嘱托,为母亲尽孝床前,买掉自家房子为患病弟弟筹集手术费。他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在当阳市庙前镇沙河村传为佳话,也因此被市委宣传部评为七月“宜昌楷模”。8月10日,记者在朱吉焱的家中见到了正在照顾弟弟的他。

图为朱吉焱夫妻一家和弟弟(中) 记者 黄余洋摄图为朱吉焱夫妻一家和弟弟(中) 记者 黄余洋摄

  孝顺儿子 自学打针照顾病重父亲

  朱吉焱是当阳市工商局坝陵工商所一名普通的工商干部。多年的操劳,让今年53岁的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一些。

  朱吉焱出生在当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6岁那年,朱吉焱父亲因为中风瘫痪在床,把原本清苦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刚刚参加工作的朱喜焱一下子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那时候,家中还有一对年幼弟妹。朱吉焱白天上班,下班后要给失去自理能力的父亲洗衣、换衣、洗澡、端水喂药,还要辅导弟妹们学习,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父亲每天都需要打针,可医生上门服务不太现实,朱吉焱就主动向医生学习消毒、打针,给父亲当“医生”,这一干就是五年,直到父亲去世。

  父亲去世后,母亲深受打击,身体也开始出毛病,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只能躺在床上。每天一下班,朱吉焱就骑着自行车心急火燎地赶往家中,照顾母亲的起居饮食。

  2006年,母亲被诊断出患上了“白血病”,一个月后便撒手而去。现在,每每看到一些老年人,朱吉焱就会想起自己的父母,为不能继续为父母尽孝而感到遗憾。

  突遭厄运

  兄弟患重病急需救治

  朱吉焱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到当阳,还带回来一个漂亮儿媳妇。2016年,朱吉焱拿出多年积蓄给儿子买房付了个首付。

  房子刚定下来,一个坏消息就传来:2016年4月,在当阳打工多年的弟弟王东颅内血管瘤突然破裂,随时将有生命危险。

  朱吉焱是跟随母亲姓,弟弟王东则跟随父亲姓。自父亲生病后,朱吉焱一直像父亲一样关心和照顾着弟弟。弟弟早年离婚,一个人独自抚养女儿。朱吉焱心疼弟弟,把侄女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侄女的生活费和学费他都帮着负担,给自己孩子买礼物时,都会给侄女捎带一份,两家人亲如一家。

  病房里头,弟弟静静地躺在床上,朱吉焱一筹莫展。

  朱吉焱心里想,这刚给儿子付了首付,手头上本就没啥钱了,可弟弟又重病在身不得不治。为筹医疗费,朱吉焱只能四处向朋友借钱。朱吉焱的人缘不错,朋友们都慷慨解囊。可是,随着弟弟病情加重,将近六万块钱的手术费摆在面前,让他眉头再一次拧紧。

  卖房救弟

  兄嫂用爱“写”亲情

  为了给弟弟筹钱治病,周边邻居、亲戚朋友的钱全都被朱吉焱借了个遍,实在是借不到钱了,这可咋办啊?

  弟弟王东不愿看着哥哥为难,把哥哥叫到床头说“算了,别治了”。但朱吉焱却异常坚定地对弟弟说:“你放心,钱的问题我会想办法。”

  朱吉焱左思右想,找到正准备装修新房的儿子。他跟儿子商量说:“你能不能把新房装修的事往后拖一下,把我给你的几万元装修款先还给我,先给你叔叔拿去垫付医疗费?”

  虽然不情愿,儿子还是把钱给他了。可这钱还是不够支付医疗费,朱吉焱只能打起自己房子的主意,朱吉焱的妻子听到后不同意了。“你替侄女付生活费我没意见,你把家里的积蓄都给你弟弟治病我也不说啥,你让儿子把装修款给你我也认了。可是,把房子卖了,我们一大家子住哪儿去?”妻子生气地说。

  想想这些年来,妻子尽心尽力地帮助自己伺候老人,照顾家庭,跟着自己没有享过几天福,朱吉焱心里十分内疚。

  一边是自己的妻儿,一边是自己的兄弟。朱吉焱的心备受煎熬,妻子见他为难成这样,只好同意卖房。终于在手术前夜及时将手术费凑齐。

  不负重托

  默默付出只因一个承诺

  年4月29日晚上11点,弟弟被推进手术室,朱吉焱坐在手术室外的长凳上焦急万分。凌晨5点,手术室的大门被打开,在得到弟弟手术成功的消息后,朱吉焱终于没有忍住,一下子哭出声来。

  弟弟生病这前前后后,花费了二十万余元,都是朱吉焱一家来解决,借的钱也是自己慢慢来还。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弟弟四肢都不能运动,他悉心照料,跑前跑后。

  弟弟出院后,他干脆把弟弟接到自己家里照顾,吃住都在家里,这一住又是几个月。然而,弟弟恢复后还是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来源堪忧。他又是帮弟弟申请低保,又是帮他找工作。

  “自从父亲母亲病逝,哥哥就担起了整个家,处处照顾我,这次要是没有哥哥的搭救,我可能就再也睁不开眼睛了。”王东如今病情没有再复发,身体也在逐渐转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欠朱吉焱的钱给还上。

  朱吉焱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可对于这些赞誉,朱吉焱本人却说:“这都是我该做的。当年我父亲去世时,就叮嘱我要好好照顾家人,这些年来,我没愧对父亲的嘱托,尽到了子女和兄长的责任。” 记者 高然 通讯员 向安

  采访手记

  平凡彰显大爱

  “百善孝为先”。和中国传统家庭一样,朱吉焱的家庭有父母、有妻儿,和普通家庭不一样的是,父母相继生病,使家庭的重担早早地落在朱吉焱身上。弟弟患病后,重担再次压到了朱吉焱的肩上,他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担起责任。

  采访时记者发现,朱吉焱讲述自己照顾父母、卖房筹钱给弟弟治病的故事时,“应该的”是他说过最多的一个词。就算生活如此艰难,在金钱和亲情之间,他没有丝毫犹豫,选择把一切都当做是“应该的”,理所当然。

  在生活中,他始终怀着一颗孝顺之心、关怀之心、慈爱之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兄、为人父的高尚品格,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爱的奉献。

  (责任编辑:张君兰 周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