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车站捡行李拒不归还 司机无奈将车开到派出所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11日电 (匡艳)襄阳市民汤先生8月9日在车站遗失一个白色双肩包,民警调查后通过司机找到捡包男子高某,高某拒不归还行李,司机无奈将车开至附近派出所,迫于民警压力,高某才交出行李。

  汤先生说,8月9日,坐下他和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从广州旅游回来,到市中心客运站准备乘午3点的客车回宜城,因汤先生和女儿带的行李较多,过安检机时慌乱中将一外白色双肩包遗忘在安检机上,包内装有1部刚买的手机、两个耳机及广州看病病历和门诊卡、现金105元和其他物品。因广州看病的病历难以复制,且门诊卡是其排了很长时间队花了1千元人民币才挂上的专家号,汤先生心急如焚,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公交民警刘文龙迅速赶到车站调取视频监控,发现汤先生的包被紧随其后过安检的一名中年男子捡走,男子乘坐一辆枣阳的客车离开车站,民警立即通过车站调度室查到班车司机的电话,请司机帮忙找捡包乘客交还行李。司机和民警轮番劝说,乘客高某仍拒不交出行李,民警要求司机将车开至附近的双沟派出所,同时,请求指挥中心调度襄州公安分局双沟派出所协作。客车到达派出所后,迫于民警压力,高某这才被迫交出汤先生的行李。

  公交民警提示:《物权法》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隐匿遗失物据为己有的,构成侵犯所有权。遗失物所有人可以请拾得人偿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拾得人缴出。拾得人将数额较大的遗失物占为己有,拒不交出的,构成犯罪,依刑法惩处。

  (责任编辑:张君兰 周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