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13岁,应是在父母庇佑下无忧无虑生活着的年纪。但湖北襄阳市二十中的王子豪,却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坚强。在父亲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时,他两度割皮救父。

  [解说]8月14日,记者在武汉市第三医院见到了王子豪,他头上取皮的地方已经长出了头发,正值暑假的他和母亲一起在医院照顾父亲。

  [同期]王子豪:本身我作为儿子是应尽的义务,就是小时候这十三年一直都是他在照顾我,现在轮到我照顾他,也会感到非常的开心。

  [解说]2016年10月,王子豪父亲不幸全身90%的面积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需要植皮治疗。医生建议,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尽管王先生的父亲、哥哥已先后为他植皮,可烧伤面积过大,后续治疗还需植皮。王子豪主动要求割皮救父,并坚定地表示,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事。

  [同期]王子豪母亲:那有什么不敢的,他说,他说只要(爸爸)他好了我们全家人团聚就行了,他说。当时我就觉得太心酸了,小孩这么小,怎么可以让他去呢。没办法(老公)他身上又没皮,所以就只好让(儿子)他来了,他自己也要求来。

  王子豪:我当时也会想到,就是感觉到上手术台,或者手术后会感到非常的痛。但是一想到我能为父亲分担一些痛苦,也是值得的,

  [解说]2016年12月2日,医生将王子豪的整块头皮取了下来,移植到王先生的前后背上。儿子的皮肤在父亲身上渐渐长好,但父亲腋窝两侧等部位仍需植皮。2017年1月11日,王子豪结束期末考试后,再次赶到武汉,将头上长好的皮肤割下来,献给爸爸。

  [解说]武汉市第三医院 主治医生栾夏刚感叹,一般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会疼得不敢做第二次。栾夏刚说,王子豪是他遇到的年纪最小的割皮者,也是湖北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同期]王子豪父亲:我孩子捐皮的时候,他当时捐的时候我家里人瞒着我的,我根本不知道。当我知道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他那么小。特别是捐了第二次的时候我心里更难受。

  王子豪:哪怕是做第二次也是无所谓的,只要是我身上还有一块完整的皮。

  [解说]13岁还属于未成年人,其行为符合法律规定吗。对此,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敏解释,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只能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解说]袁敏认为,王子豪在事态紧急的情况下,本人强烈要求,监护人母亲同意,实施专业手术的医院接纳,其行为在法理层面不应反对,在道德层面应予褒扬。

  记者 郑子颜 邹浩 湖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