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拆违现场

  通讯员 陈静 柳玮

  昨日上午,永清路45号园林局宿舍院门口的值班室旁,一处由残障人士搭建,有十多年历史的违建房,为响应居民改善社区环境面貌要求,被顺利拆除。由于城管队员积极运用“721”工作法,协调有关单位为该残障人士解决后顾之忧,该处历史违建从启动拆除程序,到顺利实施劳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仅用了一周时间。

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据劳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万队长介绍,十多年前,曾经居无定所且失去一条左腿的残障人士卢先生,在社区的关怀下,住进了公园社区永清路45号园林局宿舍院门口的值班室,一边充当门房照看小区安全,一边补鞋修鞋维持生计。他,有了一个安稳的“小窝”。为了方便生活,卢先生还在值班房旁边用板材和金属架子搭建了一处约10平方米的简易房子,作为厨房和卫生间。

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因该社区是没有物业的老小区,环境脏乱,居民一度反应强烈。为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劳动街道办事处向区建设局提交了申请,着手对该小区进行整体改造。由于小区值班室是社区的一个“脸面”,卢先生在值班室外自行“拓展”违建的占地10余平方米“厨房、卫生间”成了插在整个社区脸面上的一个“钉子”,不仅居民强烈要求拆除,而且如不拆除,也不利于小区改造时道路硬化、园林养护等工作的整体推进。

  “做了、用了十多年的房子哪能说拆就拆?拆后我拿什么过生活?”卢先生的反应一度十分激烈,对抗情绪严重。

  为拔掉这颗“钉子违建”,劳动中队一方面严格恪守法定程序对卢连喜下达了执法文书,耐心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向劳动街道办事处汇报,为身患残疾、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着想,解决其实际困难。

  中队的申请得到了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公共管理科科长亲自找到社区书记,与城管执法人员一同上门做当事人的工作,并请园林局对卢连喜门房看守的工作给予补助,补贴其生活。多方的努力终于换来了违建当事人的高度配合。由于解决了卢先生的后顾之忧,这处棘手的历史违建,最终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得以顺利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