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建兵  丁军浩

  新洲有5名城管队员,进驻徐古街,帮扶5个贫困村脱贫。他们引导农民在600亩水田从事虾稻共作。目前,虾子肥、水稻壮,长势良好,这将带动20户农民走向致富路。

  昨天,记者走进徐古街扁担山村陶胡畈湾,在5名城管队员驻村的工作用房,记者看到,5张简易木床分别放置在两个房间,床上铺着统一购置的朴素淡雅的床单被褥。从7月开始,5名队员带着生活用品住进了这里。

  他们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住在村、吃在村、工作在村。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工作队认为帮扶对象徐古街胡畈、扁担山、克昌湾、孙咀、桃花岗5个村地势平坦,水源丰富,稻田占比大,而劳力短缺,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业不适宜,而市场上龙虾供不应求,能否发展龙虾养殖业呢?

  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户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让他们看到科学养殖带来的巨大效益,为他们增强信心。区城管委组织联系绿康大地种植合作社,上半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000余亩。引导扁担山村、胡畈村用流转土地600亩从事虾稻共作,目前势头良好,效果显著,将直接带动近邻的雷术村、周湾村、曹兴寨村参与绿康大地种植合作社虾稻共作项目。据统计,虾稻共作带动就业53人,使20户贫困户人平增收600元以上,各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

  除了带领农民养虾,城管队员还在城管委的帮助下,给3条村道架上路灯,购置了50个垃圾桶,帮忙修水渠等,受到村民赞誉。

  精准扶贫不走过场,稻虾共作脱贫增收

  ---新洲区城管委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笔记本

  翻开新洲区城管委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左夫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了很多内容,很多地方还做了标注:

  胡畈村:去冬今春在3条通村公路上架设了路灯,种植了景观苗木约370棵。购置了50个垃圾桶。招商引进虾稻共作400亩(其中去年200亩),药材种植200余亩,蔬菜种植60余亩。下半年计划修建抗旱泵站一座,U型渠1500米,目前项目审查即将结束,可迅速实施。今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2人次,劳动输出人数160人。2016年已脱贫5户14人,保证今年脱贫13户37人验收过关。

  扁担山村:去冬今春修整损坏的U型渠2800米,今年完工。村部修整不久将完工。今年年初城管委挂村一书记的张鹏飞同志牵线与武汉市紫霞生态农业园流转荒山一百三十多亩,务工人员以贫困人员优先。2016年已脱贫9户23人,确保今年脱贫7户26人。

  克昌湾村:上半年投入3万清除塘泥;投资5万元修复王家园水库溢洪道下拦水坝。今年计划完成1800米U型渠的修护,上半年已投入2万元。下半年将投入10万建设2-3座水冲公厕,申报基本落实,下半年实施。今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0人次,劳动输出人数154人。2016年已脱贫2户10人,确保今年脱贫3户15人,

  孙咀村:投入5万元修建防汛泄洪闸一座,U型渠1000米,16年完成大部分,17年已全部完成。土地流转去年200亩,今年200亩在评估中。投资20万元建设环保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实施。今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0人次,劳动输出人数130人。2016年已脱贫5户17人,确保今年脱贫8户18人。

  桃花岗:2017年已完成3个水塘的清淤工作,便于灌溉,可以养殖。土地流转400多亩,已经种植了油茶。村部已是危房,现在正在动工修建新村部。下半年计划扩建2个湾到村部的2公里小路,达到可以通行机动车辆的标准。今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4人次,劳动输出人数125人。2016年已脱贫9户31人,确保今年脱贫11户44人。

  “因为精准扶贫工作涉及到五个村101户329人,各种事项较多,为了准确掌握情况,所以养成了记录笔记的习惯,这是今年的第二本笔记!”左夫笑着说。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他和其他四名队员先后走访村组干部73人次,走访贫困户346人次,走访群众48人次。 五个村101户贫困户,每一家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走访当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他都详细记录,当成宝贵的工作资料。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第二个家

  这是一栋占地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位于徐古街扁担山村陶胡畈湾,是徐古街为新洲区城管委驻村工作组安排的驻村工作用房。从7月份开始,五名队员背起铺盖,带着生活用品住进了这里。走进一楼,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挂着“新洲区城管委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情况一览表”、“新洲区城管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战图”,扶贫点各村基本情况、区城管委5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帮扶的101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工作制度、各村脱贫计划、目标任务等内容全部上墙。二楼是五名队员睡觉的地方,五张简易木床分别放置在两个房间,床上铺着统一购置的朴素淡雅的床单被褥。房间里布置了简单地桌椅、衣柜、电视等生活用品。

  驻村以来,五名队员每周一、周二全部在这里,周三至周五有2—3名队员在这里。白天,查看村基础设施建设、抗旱排涝、村湾环境整治、扶贫项目的落实和运转等情况,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心谈心。晚上,做做笔记,整理资料。“这里空气好,环境安静,真想在这里安家!虽然蚊子比城里多些,不过点一盘蚊香就能克服。”驻村工作队队员徐剑龙笑着说。五名驻村队员,把这里当成他们的第二个家,住在村、吃在村、工作在村。“精准扶贫工作不是形式,不是走过场,我们吃住在这里,就是要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实实在在地拉近干群关系,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600亩稻虾共作帮20户脱贫致富

  帮助贫困户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这是扶贫工作队五名队员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工作队认为帮扶对象徐古街胡畈、扁担山、克昌湾、孙咀、桃花岗五个村地势平坦,水源丰富,稻田占比大,而劳力短缺,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业不适宜,而市场上龙虾供不应求,能否发展龙虾养殖业呢?在区城管委主任程奇才的重视下,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户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实打实的让他们看到科学种养殖带来的巨大效益,为他们增强信心。区城管委组织联系绿康大地种植合作社,上半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000余亩。引导扁担山村、胡畈村用流转土地600亩从事虾稻共作,目前势头良好,效果显著,直接带动了近邻的雷术村、周湾村、曹兴寨村参与绿康大地种植合作社虾稻共作项目。虾稻共作带动就业53人,使20户贫困户人平增收600元以上,各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在积极引导的同时,工作队通过请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上半年培训100余人次。在合作社的引导下,五个村转变思想观念,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经济作物种养殖目前已发展大棚蔬菜种植60亩,油茶种植500亩,药材种植200余亩,菜藕种植20亩,其它180亩。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人次,人平增收5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