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翁媳矛盾引发家庭惨剧 检察官提醒:家庭矛盾应及时疏导

  这是一个公公杀了自己的儿媳以及儿媳弟弟的命案。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家庭琐事。更令人心悸的是,两名年幼的孙女目睹了这场惨剧。

  昨日,记者从樊城区检察院了解到这样一起故意杀人案。

  女童目睹惨案

  11岁的小昭有一种感觉。她无忧无虑的童年,突然就提前结束了。那一天,是2017年5月30日。

  当天早上6时许,小昭和7岁的妹妹被爸爸喊了起来。他们从二楼下来之后,小昭看到妈妈站在楼上,对着一楼爷爷的房门大声吵着。爷爷阴沉着脸,坐在屋子里一声不吭。

  小昭说,妈妈越骂越气,开始打电话喊人要撵走爷爷,“我劝妈妈别这样,可她不听我的。”过了一会儿,小昭的小舅舅来了,站在旁边,没说话。接着,她的大舅舅也来了。

  “大舅舅看起来很生气,手上拿着一根棒球棍。他上去用脚踹开了我爷爷的门。” 小昭说,她跟在妈妈和两个舅舅的身后,一起走进爷爷的屋里。接着,小昭的妈妈喊了一声:“把他的东西都砸了,赶他走。”大舅舅就抡起棒子准备砸。

  小昭无力阻拦这一切,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妈妈搬起桌子要砸爷爷,结果被爷爷夺下。然后,这对翁媳争吵起来。妈妈扇了爷爷一巴掌,被激怒的爷爷忍不住还手,两个人顿时扭打在一起。

  小昭看到,小舅舅拉开了妈妈,跟爷爷相互厮打。想要上前帮架的妈妈和大舅舅又被爸爸拦了下来。

  突然,小舅舅满手鲜血地捂着肚子往门外跑,刚到门口,就倒在了地上。这一幕吓坏了小昭,她慌忙从爷爷的屋里跑了出去。

  小昭已经记不清,是大舅舅先跑出来还是妈妈先跑出来的。她只看到,爷爷追着妈妈一直打到通往二楼的楼梯道里。她试图分开他们,可爷爷将她推到旁边,让她不要多管。

  接着,小昭看到妈妈被爷爷按倒在地,双腿不停乱蹬。忽然,爷爷朝妈妈动了几下手,妈妈就不再动弹了,只是大口喘气。

  后来,爷爷转身离开。小昭发现,爷爷的手里有一把刀。

  她的大脑一片空白,直到旁边来人推了推她,让她拨打120,她才回过神来。

  老汉涉嫌故意杀人罪

  随后,位于樊城的小昭家陷入了一片混乱:邻居闻声赶来,救护车、警车呼啸而至,哭喊声、电话声不绝于耳。

  五六年前,小昭家盖了一栋两层楼。从那时起,她的妈妈黎蕾就开始和她的爷爷赵大成争吵不断。可那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仍住在一起。小昭从来没想过,这一次争吵会闹得如此严重。

  她的妈妈和小舅舅被送往医院后,再也没有醒来,大舅舅被捅成了重伤。大伙忙着救人时,她的爷爷已经趁乱离开了现场。

  当日10时许,小昭姑姑的电话突然响了,可还没等她接起,电话立马就断了。来电人正是赵大成。

  小昭的姑姑赶忙回拨过去,赵大成一开口就说他在附近的某商贸城,第二天上午就去自首。“爸,不能等到明天。你现在就去自首,我们去接你。”小昭的姑姑说着,喊上老公和弟弟就往该商贸城赶。

  正当他们四处寻找赵大成时,接报赶到的民警在该商贸城附近抓住了赵大成。

  5月31日,65岁的赵大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樊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6月2日,他被樊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认为,赵大成持尖刀刺向黎蕾等人左胸部等要害部位,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鉴于赵大成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根据《刑事诉讼法》及《刑事诉讼规则》的相关规定,该案属于市检察院管辖范围,樊城检察院于8月25日将该案报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惨案为何发生

  归案后,赵大成供述了惨案的起因。

  5月29日晚上8时许,赵大成在家管教两个孙女不要争嘴骂人,因此被儿媳黎蕾怒斥,直到深夜11时才偃旗息鼓。

  次日发生冲突后,赵大成被打得受不了,就从右边裤子口袋里拿出之前准备好的尖刀分别戳向他们。

  这把刀平时被赵大成放在床边。当天早上听到黎蕾喊她弟弟来打他,他就把刀装进裤子口袋里,“他们老是欺负我,不是一回两回来打我了。”

  这起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值得深思的是,为何一些琐事竟然引发血案?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家庭生活中的矛盾摩擦在所难免,如同五味“杂陈”,处理得好,如同调味品,使生活更丰富、更多滋味,但若处理不当,就极可能成为悲剧发生的“导火索”。

  检察官建议,当遇到家庭纠纷或争吵时,要学会与自己的坏情绪“打太极”,不要急着爆发,一次糟糕的处理方式所造成的后果,往往是付出更大的代价去收拾残局,此时更需要的是心平气和,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多一些理解、包容。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矛盾激发后更要注意及时疏导,相互之间多沟通谅解。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向居委会等求助,不要因是“家丑”而怕外扬。家庭矛盾越积越多,越积越大,最终可能引发亲人成仇、手足相残等家庭悲剧,切勿让“调味品”变成“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