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硕士扎根丹江口乡村任教6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利 通讯员 顾珊 图/记者 刘成臣

  因为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家住荆州的杨姗姗从武汉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成为一名乡村英语教师。她用自己的理想和学识,改变着乡村孩子的人生。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如今的“离不开孩子们”,杨姗姗一步步实现她的人生价值。日前,她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因为热爱,她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到偏远农村任教

  今年30岁的杨姗姗,出生于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荆州市。2010年12月,杨姗姗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获得该校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当时,杨姗姗至少有两个选择,一是留在武汉,因为她的男朋友已经在武汉创业,成立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而第二个选择,则是因她在长江大学一所二级学院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学校给了她一个留校工作的机会,工资也很高。

  “这两个机会,任何一个都能跟男朋友在一起,但是我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说起当年的决定,杨姗姗没有感到后悔。

  杨姗姗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而她的男朋友是丹江口市人。当时丹江口市正好在招聘老师,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丹江口市的老师招聘考试。

  2011年初,杨姗姗以免笔试、面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丹江口市教育系统录取,并被分配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学任教。

  “我和你妈好不容易把你拉扯大,从小教育你要努力学习,为的就是将来有一天你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你现在倒好,刚走出农村,又走进更偏远的农村。”虽然父亲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但言语间还是透露出有些失望。

  知道这个结果的同时,杨姗姗不断收到大学同学的去向信息,有的自己创业,有的进了大城市里的好学校,有的则进了大型企业。唯独杨姗姗一个人,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乡镇任教。

  其实,杨姗姗当时要是放弃,在大城市找个工作也并不算困难。经过一番思考后,杨姗姗最终还是决定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学任教。

  “毕竟做老师是我的梦想,男朋友也是丹江口市人,习家店镇距离丹江口城区也不算太远。”杨姗姗说。

  6年坚守,她爱上了农村学生的淳朴好学

  2011年秋,杨姗姗到习家店镇中学任教。那时候,习家店镇与丹江口市城区之间的路况远没有现在这么好。坐班车从丹江口市城区出发,抵达习家店镇需要两个小时,路弯坡陡,她晕车格外严重,等到了习家店下车后,她已经吐得头晕目眩、四肢无力,连行李都拿不动。

  学校迎来一位高学历的英语老师,大家都非常热情。由于当时学校的条件有限,为杨姗姗提供的宿舍也极为简陋。没有电视机、没有网络,甚至连卫生间和卧室之间都没有一扇隔断门。

  在学校里,杨姗姗开始逼着自己适应。不过随后而来的第一堂课,让她顿时觉得无所适从。“我不会本地方言,用普通话提问,竟然没有学生举手回答问题;让学生自学,也没有人愿意配合。”一堂课下来,杨姗姗决定向时任教研组长的尚长波诉苦。

  “你对课堂的把握还停留在理论阶段,要有耐心,慢慢来,等对这里的学生有了进一步了解,就会好一些。”尚长波的鼓励,让杨姗姗决定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让自己来慢慢适应学生和这里的环境。

  杨姗姗第一次带的班级共有54名学生,在刚开始遭遇到一系列困难后,她甚至在心里产生了逃避的念头。“不过转念一想,我要是走了,学校就少了一名英语老师。这些孩子淳朴好学,我走了对他们也有一定影响。”说起当年的内心挣扎,杨姗姗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杨姗姗做了很多功课:每节课都认真准备课件,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课后总结经验教训。她虚心观摩不同学科教师的公开课,博采众长。认识到自己缺少教学实战经验,杨姗姗开始有意识地向学校其他老师学习,同时尽快熟悉班上的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英语功底,了解他们每个人的爱好,然后再调整教学方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姗姗的教学有了很大起色,她也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喜欢这份职业。

  2012年,她当班主任,整天与学生待在一起:早上6点带学生跑操;中午到班上安排学生写作业和午休,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晚上8点半下自习后,她又到寝室查看学生就寝情况,等学生都睡了,她才回宿舍休息。

  当时班上有个叫马超的学生,比较调皮。七年级下学期,杨姗姗因为怀孕,有时感觉力不从心。有一次,马超又惹事了,她把马超叫到办公室,还没开口,马超就说:“对不起,我又惹事了。老师您可千万别生气,对您身体不好。”

  “听完他的话,我整个人都愣住了。这个孩子是从内心里亲近我这个老师,才会对我如此关心和了解。有这样的学生,我是幸福的。”杨姗姗感慨地说。

  6年坚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年6月,杨姗姗教的第一届毕业生中考英语成绩居全校第一;2015年6月和12月,她先后两次参加丹江口市教研室举办的课改展示课和优质课竞赛,并分别获得一等奖;2016年12月,她被推选为丹江口市人大代表;2016年底,她成功晋级中学一级教师,是整个学校最年轻的一级教师……

  远离家人,她已在偏远山乡深深扎根

  老家荆州距离丹江口市有好几百公里,并且两地之间没有直达的汽车或者火车。当年劝杨姗姗到丹江口市当老师的男朋友如今已成为她的老公,但老公常年在武汉打拼。远离家人的杨姗姗,早已习惯在习家店镇的教学生活。

  “跟老公大概一个月能见一次面,家里的父母一年能见两三次。”杨姗姗说,父母曾从老家到丹江口市看望她,但需要先坐车到襄阳市,然后转车到丹江口市,单趟需要足足折腾半天时间。

  而让杨姗姗觉得最为亏欠的,则是她5岁大的儿子和公公婆婆。“孩子从小到大都是由婆婆带着。”杨姗姗说,当时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把不到4个月的宝宝留在丹江口市城区的家里交给婆婆照顾,每周只能尽到两天当母亲的责任。每个周日下午返校时间,是她最煎熬的时刻。一方面希望孩子不要哭闹,自己可以安心去上班,另一方面又希望宝宝可以更黏她一些。等到孩子再大些,每周幼儿园的亲子绘画时间,她总是缺席,她心里对孩子充满了愧疚。

  “孩子现在上学了,还是由两位老人负责接送。”杨姗姗说,她只能在每个周末才能回到家里,跟儿子和公公婆婆团聚。

  “每天住在学校,感觉还是过着单身生活。”说起如今的生活状态,杨姗姗这样总结。每天除了给学生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等,她的生活圈子依然跟上学时差不多,都在校园里。

  “杨老师,您不会离开这里吧?下学期还能见着您吗?”懂事的学生们都知道她的实际困难,每到一个学期结束,总是这样问。“老师不会走,老师会在这里陪着你们,并把你们送走。”每当此时,杨姗姗总会摸着学生的脑袋,亲切地说。

  如今的杨姗姗,早已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扎下了根。

  实至名归,她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从大城市到一个偏远的乡镇中学,一干就是6年。这么多年走过来,她确实牺牲了很多,很不容易。”对于杨姗姗这些年来的表现和付出,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学校长程有平给予这样的评价。

  程有平告诉记者,杨姗姗基础好,教学水平提高很快,目前是学校的青年骨干,她的师德尤其好,跟同事、学生相处融洽。领导交代的事情,她从未叫过难。有一年端午节,正值中考,学校安排她做中考服务工作,不能与家人团聚,她就打电话让公公婆婆带着孩子到学校来,一家人在学校过了一个节。

  程有平说,考虑到杨姗姗的实际困难,近几年来每到暑假,他就会想杨姗姗可能会提出调动工作的要求,可她一直没有开口。

  刚刚开学的这个学期,杨姗姗又扛起了新的任务,负责学校初三年级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一个班44人,另一个班45人,每一天,杨姗姗都要上4节课。

  “我的人生价值在乡村教育上渐渐得到体现。我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里的孩子。所以,我选择留下来。”杨姗姗说。

  8月31日,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80后研究生杨姗姗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