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队员拿着便携式油烟检测仪正在测试油烟浓度执法队员拿着便携式油烟检测仪正在测试油烟浓度

  通讯员李军 王凯

  “油烟浓度均值0.01mg/m³,最高值0.1 mg/m³,没有超标!”13日上午,江汉区城管委联合万松街使用新型油烟执法“利器”对雪松路美食街上的餐饮店进行了油烟和噪音的检测,这也是该设备首次投入到日常执法中使用。

检测出的数据检测出的数据

  13日上午11时许,记者随执法队员来到雪松路上的巴厘龙虾店,在店员的指引下找到了该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设备,随后执法队员便拿出油烟检测仪器并将仪器的探测头伸进油烟净化设备中间的检测孔内,三分钟过后执法队员将仪器拿了出来,这时在检测仪的屏幕上显示出了刚才监测过程中该油烟的浓度最高值为0.1 mg/m³,均值0.01mg/m³,同时屏幕还显示了温度、湿度等数据,现场执法队员介绍说,按照国家标准,油烟浓度不得超过2 mg/m³,因此通过检测该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是符合标准的。考虑到该油烟净化设备楼上就是居民楼,执法队员为查看是否有噪音污染,又用新配备的噪声声级计对餐饮店的油烟排放的噪音进行了监测,一分钟后,声级计屏幕显示油烟噪音均值为70.4分贝,最高值达到了82.6分贝,按照国家标准,该店油烟噪音远远超过白天不得超过60分贝的数值,根据检测结果,执法队员当场对该餐饮店开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餐饮店限时整改噪音问题。随后,记者又随执法队员去了沿街另外几家餐饮店铺,但监测后并未发现违规问题。

  江汉区城管委环保中队相关负责人殷莉介绍,此次配备的这套油烟执法设备,极大的方便了执法中队快速解决市民投诉油烟的问题,过去接到油烟或噪音投诉后,虽然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但是并不能第一时间判定油烟或噪音是否超标,必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环保部门在约定时间上门进行检测,而如果要处罚的话还需要等待有资质的单位提供监测报告,处理时间过长。而现在,队员们可随时携带执法,只需三分钟,仪器便可监测油烟浓度或噪音的实时数据,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执法时可以让餐饮企业现场整改。

  据了解,此次江汉区城管委共配备了18套油烟执法仪器,目前已经配备到各直属中队以及街道中队,这批“新装备” 也将逐渐投入到日常执法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