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违建

  通讯员 黄红波 张鑫

  违建处置到最后绝大多数实施强拆,少数自拆也是难度较小、体量不大的个案。13日,从青山区城管委获悉,他们近日处置的一起违建案件,不仅完全自拆,而且体量也达到了1290余平方米。据悉,这在武汉市历年来的拆违案件中是非常罕见的。

  2016年12月,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某公司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其公司院内搭建了两处壹层钢架蓝色彩瓦结构建筑物,建筑面积共1291平方米。知悉情况后,青山区工人村驻街城管中队迅速行动,在当事人极不配合的情况下,利用社区见证、留置送达等方式,最终缜密地完成了全部办案程序。进入9月,街道办事处与区城管委经过研判商讨后,形成一致意见:尽最大努力劝导其自拆,如若不成,初步计划于9月13日实施强拆。

  为顺利促使违建公司自拆,区查控违专班、城管中队和街道办事处从不同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持续不断地传导违建强拆的压力,包括送法上门,宣讲法规,态度鲜明地告知违法建设不会晚于于9月13日进行强制拆除;在媒体刊登《通告》,将登载有《通告》的报纸分别送达到该公司及该公司所在工业园区及其他企业,形成了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的浓烈氛围。最后约见公司负责人时,帮助该公司算了一笔强拆的利弊得失帐:如果强拆,公司需承担强拆的费用,违建行为将列入相关诚信管理平台,信用不良将对该公司今后发展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如果自拆,拆除的建材可变现,可抵扣部分人力设备费用,最重要的是,征信不会受损。

  在强大的攻心战下,该公司作出了明智的选择:于2017年9月12日,将违法建设全部自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