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些网络骗局你遇到过吗? 碰到这些骗术要留神

  如今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速,然而,当我们在享受网络时代便捷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却困扰着我们。9月18日上午,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北启动仪式举行,来看看下面这些网络骗术您遇到过吗?

  如今,二维码大量用于信息获取、广告推送、支付等活动。可“乱码”渐欲迷人眼,坏人也来凑热闹。您在街边用手机扫的二维码,很有可能是骗子设置的,背后藏有恶意软件,套取您的资金或个人信息。

  除了恶意二维码外,电信诈骗也越来越受关注。这样的电话,您接到过吗?

  “我是公安部反洗钱中心,您涉嫌洗钱犯罪,请按要求把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总监郑良西表示,其实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对方会骗你说涉及机密的信息,然后叫你不要报警,但这个时候就一定需要报警来分辨真伪。

  眼下正值新生入学季,不少网络诈骗也将黑手伸进了校园。大学新生们离开家乡,对新的校园环境还不熟悉,还未正式步入社会的他们,很容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7亿多网民中,76%的网民曾遇到过“冒充银行、互联网公司等进行中奖诈骗的网站”;55%网民曾收到过“冒充公安局、卫生局、社保局等各种机构进行的电话诈骗”;37%的网民因各类网络诈骗而遭受经济损失。该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呢?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 记者:夏冰 魏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