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律协:湖北律师开庭时遭殴打,律协介入殴打者赔礼道歉

  澎湃新闻记者 邵克

  9月26日上午,全国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据全国律协副会长、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主任吕红兵介绍,8月份,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共受理维权申请50起,其中正在处理26起,成功解决25起。

  吕红兵还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刘波律师在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开庭调解过程中被对方当事人殴打;山东成思律师事务所李洪涛律师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开庭结束后,在法院门口被参加旁听的十几名人员围堵推搡、暴力拖拽、殴打、言语辱骂等。

  据吕红兵介绍,8月份,全国律协维权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9起,各地维权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55起。

  吕红兵介绍,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共受理维权申请50起,其中正在处理26起,成功解决25起(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7件,主要涉及律师人身权、会见权、调查取证权以及阅卷权保障等方面。

  吕红兵还通报了两起维权案事件。

  2017年8月10日下午,武汉市律师协会接到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维权申请,反映该所刘波律师8月9日在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开庭调解过程中被对方当事人殴打一事。

  武汉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立即启动快速处置机制,向洪山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要求依法维权的公函及相关证据材料,要求对殴打律师的当事人进行调查并依法维护律师权利。8月18日,殴打律师的当事人向律师赔礼道歉;8月21日,洪山区人民法院在该案再次开庭时,对殴打律师的当事人作出口头训诫。

  2017年8月7日,山东省济南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收到山东成思律师事务所李洪涛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其8月3日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开庭结束后,在法院门口被参加旁听的十几名人员围堵推搡、暴力拖拽、殴打、言语辱骂等,并打开车门意图强行将其带离现场。

  吕红兵介绍,济南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与广东省江门市律师协会取得联系,通报了此次事件,并向江门市律师协会发送正式援助信函。随后济南市律师协会派出维权中心两位成员与李律师所在的成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组成维权小组赶赴广东省江门市。经江门市律师协会协助,维权小组分别与江门市法院、派出所沟通联系,法院和派出所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为李洪涛律师今后的开庭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