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大学生西安见女网友失联,两地警方凭阳台衣物锁定传销窝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鲍娓娓 张春景

  大学生暑期提前离家去学校,向父母索要1万多元钱后失联。民警接警后,远赴西安,根据出租房晾晒的衣物和丢弃的垃圾找到传销窝点。9月27日,湖北十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9月24日,十堰东岳警方将大学生小辉(化名)解救,并捣毁两个传销窝点。

警方发现小辉和其他传销人员。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警方发现小辉和其他传销人员。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

  9月21日14时许,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中区派出所来了一名李姓中年男子,称其子小辉疑似身陷传销组织。李先生家住湖北省荆门市,常年在江浙一带打工,儿子小辉在十堰市城区某高校上大三。8月初,小辉告诉父亲要提前去学校办事。8月底,李先生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称需要1万余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当天下午,李先生将钱打给了小辉。

  9月中旬,李先生陆续接到亲戚电话,说小辉在向他们借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李先生感到有些奇怪,当晚,在李先生的强烈要求下,儿子与他视频通话。他发现儿子那边虽然很昏暗,但是依稀可以看到不在宿舍,而且儿子的精神状态不好,脸部貌似还有伤口,没说几句就匆匆挂断。两天后,小辉与家人彻底失去了联系。9月20日中午,李先生接到小辉老师电话,称无法联系小辉。李先生当日赶到十堰,确认儿子不在学校后连忙报警。

  了解情况后,中区派出所调查发现,前段时间小辉认识了一名网友,8月23日便从荆门乘坐火车前往西安。8月25日,小辉曾向同学表示去西安玩两天就回来。警方初步判断,小辉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中区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于当晚赶到西安市。

  民警们与西安市公安局取得联系,两地警方迅速成立解救小组。通过摸排获知9月2日晚,小辉曾在西安一偏僻小旅馆登记住宿。解救小组调取了旅馆当日监控录像,确认登记住宿的男子就是小辉本人。根据查看小亮离开时周边的沿街监控,确定其可能居住在西安市未央区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房内。

  为防打草惊蛇,一连几天办案民警便衣在出租房附近进行侦查,但一直没有找到小辉踪迹。解救小组决定集中全部警力对辖区出租屋全面摸排。通过连续工作,民警了解到,有两个出租屋的阳台上晾晒了很多年轻人的衣服,而且门口放着很多生活垃圾,疑似传销窝点。9月24日晚,西安警方调集100多名警力,对这两处出租房进行突袭搜查。终于在一处传销窝点找到小辉,此时小辉正被传销人员灌输洗脑。

警方找到小辉,并控制传销窝点内的传销人员。警方找到小辉,并控制传销窝点内的传销人员。

  被解救后小辉自述,放暑假期间他在微信上认识一名陌生女孩,两人越聊越投缘并确定为男女朋友,相约开学前在女孩上学的西安见面。见面后,该女子伙同他人将小辉骗入传销组织并控制,还没收了小辉的随身携带的手机、现金、身份证等物品。房间内共有30余人,每天有专人授课,有详细的计划,不定期的转移窝点,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十堰警方介绍,目前,小辉被解救后已安全返回老家,西安当地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此次解救行动,民警端掉两处传销窝点,查获传销人员75人,除被救助的大学生小辉,另有3名传销人员自愿脱离传销组织,5名被骗人员在民警的帮助下乘车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