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志愿者在其他共享单车聚集点进行志愿服务武昌区志愿者在其他共享单车聚集点进行志愿服务

  通讯员 殷莉红 曹瀚月 潘宜新

  9月28日上午9:30,武昌区启动共享单车“文明出行、规范停放”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单车文明骑士、积玉桥街银龄志愿者、地铁文明志愿者等百名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该启动活动在武昌区积玉桥地铁站C出开展,旨在倡导共享单车“文明出行、规范停放”,共签“承诺墙”,并沿途清理、转运、文明停放单车。针对“十一黄金周”,摩拜等单车公司还发布了几条便民保障措施。当天,该区粮道街、白沙洲、水果湖等街道也组织志愿者开展劝导规范停放、帮摆等志愿活动,全区共近千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志愿者在承诺墙上签字志愿者在承诺墙上签字

  摩拜公司武昌地区负责人介绍,针对不规范停放车辆、不文明骑行的用户,该公司已对800余用户限制骑行,有效约束了“不文明用户”。同时,该公司增加运维人员,发动文明骑士和志愿者,每天加入摩拜单车的转运和摆放工作。

  该公司通过综合大数据、人工智能“魔方”等技术手段,以及“十一”黄金周预判,提前调度,积极开展单车转运。重点对前期淤积较大点位的车辆进行集中转运,转运至东湖绿道二期、汉南等需求区域,一方面弥补景区单车量不足,提高中心城区单车使用频次,调节供需平衡。同时,针对中心城区景点分布,增加专人、专车保障,如在长江大桥入口、昙华林入口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增加20余人值守,增派中道救援车定点或机动清淤。该公司表示将对政府开放数据后台,共同做好单车管理工作。

  活动中,摩拜公司文明骑士表示:将会把共享单车“十不停”作为出行的准则,积极践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更多的骑行用户。

武昌区志愿者在其他共享单车聚集点进行志愿服务武昌区志愿者在其他共享单车聚集点进行志愿服务

  Hello bike公司负责人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将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同时开展文明骑行、安全骑行等活动积极引导用户加深文明出行的认同感和使命感。ofo公司表示将与摩拜公司和Hello bike公司一起共同维护共享单车的有序秩序。

  2012年11月发起组建的地铁文明志愿者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当天的活动由“十大最美志愿者”、“荆楚楷模”胡龙丹带领,他表示会将地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向地铁出站口周边延伸,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骑行、文明停放,为武汉市的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活动的积玉桥街30名银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也将在辖区不定期开展志愿劝导、宣传文明出行、规范停放活动。

  当天,武昌区城管委、粮道街、水果湖街、白沙洲等街道也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在全区开展志愿活动,全天共引导、规劝300余名骑行用户规范停放,协助单车公司转运车辆2000余台。

  武昌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慧城管监控平台积极引导、督促单车公司精准投放、科学转运。同时,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共治共管、共享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