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祁银 叶求源 张才栋

  9月29日上午,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一条题为“表扬汉口北城管中队”的留言信息,让辛苦多日的黄陂城管汉口北中队的队员们倍感欣慰。

  业主代表在留言板中写到:“我要代表黄陂区汉北大全景全体业主表扬汉口北城管中队。前期小区业主集中、持续反映的油烟污染问题,得到了城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还原小区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我们全体业主都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并配有“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图片。

  汉北大全景小区为汉口北大道武湖段一处新修建小区,小区一楼商铺在建造时未设计油烟排放管道,并不适合做餐饮经营,但该小区物业公司在招商过程中,擅自将该小区商铺门面租借给餐饮经营户,油烟排放问题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健康。小区居民多次向物业反映,并与当事经营户交涉无果。

  8月底,汉口北城管中队负责人接到该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该片区执法人员到现场摸底调查,并要求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走访后发现,该小区目前共有10家餐饮门店,其中2家已关门停业,1家经营早点无油烟排放,故只有7家餐饮门店为重点调查对象。据调查了解,剩余的7家餐饮门店中,有4家安装有油烟净化装置,其中2家的油烟口朝小区内直排,另外2家油烟管道密闭不严。

  在全面了解该小区油烟扰民的问题后,汉口北中队负责人立即作出安排,成立由管片带队人员叶求源负责,队员全力支持配合的临时工作小组,为方便及拓宽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根据中队负责人的指示,工作小组带队人员的手机号、QQ号、微信号进行了公布,并加入该小区业主QQ、微信群,与所有业主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全面处理该处油烟排放问题。

  8月28日上午9时,工作小组召集物业方、小区代表、7家餐饮经营户进行现场办公,经过近3个小时的沟通与商议,该小区业主代表、餐饮经营户达成二点共识:1、所有餐饮经营户必须于9月4日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密封油烟管道;2、所有餐饮门店油烟排放口一律不得向小区内排放,物业全面配合全部改道下水道。同时工作小组在物业及业主代表的见证下,根据《武汉市城市综合条例》和《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办法》对涉事的7家餐饮门店下达法律文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均已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

  9月18日,工作小组再次召集物业方、业主代表到实地察看餐饮门店的整改后的情况,业主代表对我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及感谢,随后在新浪微博上对黄陂城管进行了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