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时间 伴你成长

  ——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行1+2”志愿服务团队

  9月30日,在大雨刚歇的屯堡乡新街小学,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学生们表演了一场生动的抗战话剧。

话剧《不朽殊勋》话剧《不朽殊勋》

  话剧以石牌保卫战为原型,讲了金鱼坪村财主一家与抗日战争的士兵军民情深的感人故事。小学全体师生聚集在旗台下,认真观看表演,话剧结束的那一幕,台上的士兵向抗战中牺牲的战士敬礼,台下的孩子也情不自禁抬手敬礼。

孩子们观看表演孩子们观看表演

  本次国庆之行由“同行1+2”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队(以下简称“同行1+2”团队)与武汉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开展。“同行1+2”团队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黄艳老师发起,今年7月,黄艳老师主持的“给我时间 伴你成长”——大学生结对守护留守儿童心灵计划项目获得湖北省教育厅实践育人类公益项目立项。“同行1+2”团队随即成立,团队志愿者均为精心选拔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秀大学生。项目主旨是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以1名大学生与2名留守儿童结对的形式开展。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本次活动是“同行1+2”团队第二次来到新街小学,距他们8月18日第一次“暑假之行”过去一个多月。首次来到恩施时,团队成员通过“串门”的形式走在屯堡乡新街村的山路中,寻访留守儿童,最终确定了二十多名活动参与对象。为期一周的活动时间里,志愿者每天往返于新街小学和孩子家中,他们和孩子们一起走路回家、一起做饭、一起画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团队还开展了系列主题团队辅导活动,包括“改掉坏习惯”、“说出你的梦想”等。活动结束时,所有的志愿者都完成了和孩子的对接任务,他们为每个孩子建立成长档案,并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多种形式保持联系和沟通。

图书、体育物品捐赠图书、体育物品捐赠

  此次志愿者不止带来了话剧表演,还在武汉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为他们送去了书本和体育物资。志愿者们将暑假活动的照片冲印出来,发给每个孩子。当孩子们看到没来的志愿者给他们的祝福视频和书信时,留下了思念和感动的泪水。新街小学陈校长感动地说,“看来孩子们是真地喜欢你们,因为你们在用心地对待他们!”陈校长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学校“亲情小屋”的使用,这样,志愿者和孩子们以后就可以经常通过“亲情小屋”联系、“见面”。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黄艳老师介绍说,“项目计划持续时间为两年,但是我们希望我们所做的这件事情不局限于两年计划,我相信我们的努力能给孩子一个心灵的依靠。希望我们能够克服困难,一直持续下去,一直相互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