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

  一群“好人”正在进行一场

  传递真情的盛筵

  然而

  两位“湖北好人”却缺席现场

他们分别是来自湖北的

  他们分别是来自湖北的

  扎根基层扶贫因公殉职的“第一书记”

  李志强

  生命最后瞬间挽救一车乘客的客运司机

  邓艾民

  李志强:“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扶贫做群众贴心人

  今年3月3日,李志强早早来到蔡甸区法院,抓紧时间处理完手中事务后,同往常一样换上布马甲、小挎包准备出门。书记员张明敏见李志强这身装扮,知道他今天又要去走访贫困户。

  李志强来村里开村支部党员大会,打算会后去贫困户家中看看。村会计见李志强脸色煞白,建议他取消行程,先去医院,但他拒绝了,说不要紧,只是血压不太好,已经吃过药了。不到10点,李志强倒在车上,司机连忙调头往医院赶,不到11点,他就因劳累过度突发大面积心梗和脑溢血去世,年仅56岁。

  2015年10月,李志强被法院派到张湾街同心垸村,做驻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2015年有4户12人脱贫,2016年有3户10人脱贫,2017年预脱贫13户34人。该村也由原来透支80万元的经济亏损村扭亏为盈,村集体经济累计结余40余万元。他倒在了走访贫困户的路上,当地很多村民甚至不敢相信他去世的消息,都称呼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李志强的父亲是解放前参加工作的“南下干部”,已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多年的家庭熏陶培养了李志强一生淡薄名利,洁身自好优良品质。自工作以来,他长期以组织需要为己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年轻时,他作为优秀人才选调乡镇工作,风华正茂之年已是乡镇党委副书记。然而,他对司法事业的热爱,促使着他毅然舍弃功名利禄,返回到政法队伍。从此,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地工作战斗在基层一线,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李志强的妻子罗丽霞退休前是一名商业服务行业的下岗人员,在单位改制时,她曾恳求丈夫跟所办案的行政机关“通融”一下帮助换个单位,但遭到他的断然拒绝。从2004年下岗,整个家庭全靠李志强微薄的工资收入维持。女儿李红悔恨地说:“父亲一生未穿过象样的衣裳。”在她的印象中,他仅有的只是工作制服,虽然旧一点,但看上去依然整洁大方。

  李志强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忠诚质朴的共产党员,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官。他是如此平凡,却将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得极致、做得真切。

  邓艾民:生命最后瞬间拉起手刹 悬崖边停车救一车乘客

  6月10日上午,邓艾民在驾驶客运班车过程中,被突如其来的巨石砸中,身受重伤,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悬崖边上停住了汽车,挽救了14名乘客的生命,自己却不幸遇难。

  根据车内视频监控资料及现场情况,大家还原了事情经过。邓艾民驾驶的客车8点30分从木鱼镇出发,行驶十几分钟后,前方山上开始不断有小石子掉落,砸在车身上发出嘣嘣的声响,邓艾民不断打方向盘避让。突然间,一声巨响,一块比客车轮胎还大的石头砸下来。为避免乘客受伤,邓艾民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危急关头,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死死拉紧手刹,客车冲向道路左侧,车身擦过护栏,最后在悬崖边上停了下来。

  邓艾民的同事肖亮到达现场后,只见邓艾民全身血肉模糊,多处被大石砸烂,左手还抓着刹车手柄。肖亮说,木鱼至兴山的路段规定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小时,如果没有拉住刹车手柄,以90吨重量的客车惯性,100%会冲下悬崖。

  邓艾民1984年拿到驾照,先后跑过宜昌至秭归、仙桃、武汉等线路的客运,33年近万次的出车记录,无一起事故。

  李志强和邓艾民

  在岗位上离开人世

  “缺席”了属于他们的荣誉现场

  这就是湖北人

  请为他们点赞鼓掌

  来源 | 长江云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