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曹瀚月

  11月6日上午8:30,在水果湖派出所内,失主翁先生对着万群英和刘小金连声说感谢,并拿出500元钱表示感谢,硬是被环卫工拒绝了:“不用不用,您找到东西就好,这钱我不能要!”

  11月4日晚上9时许,武昌区城管委中南清洁队55岁的刘小金师傅像往常一样在惠明路至东三路段做清扫保洁工作,当清扫到东三路段时,看到一玩具店门前地上,有一件8成新的黑色运动外套,刘师傅捡起来询问路人无果后,便拿着外套仔细检查,他发现外套的口袋里还有钱包、手机,包内有2000多元现金、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若干张银行卡,刘师傅的手机坏了还没有修好,无法第一时间给班长万群英汇报,便想着失主的手机也在外套里,说不定会打过来,于是就带着衣服一边在附近做清扫保洁,一边等失主来认领,可直至下班,也没有等来失主,电话更没有响起,电话有锁无法联系失主,刘师傅便带着捡到的外套回家,回家后借手机向班长汇报,班长也已休息未接听。

  11月5日早上9时许,万班长在东三路环卫工作间安排当天工作,一位男子过来询问,昨夜是否有环卫工在附近捡到一件外套和随身物品,万班长当即想到了昨夜是刘师傅值班,然而他不知刘小金电话已坏,昨夜未接的陌生电话也不知是刘小金打来的,一时联系不上刘师傅,万班长留下了男子的电话,表示“我再问一下夜间值班的师傅,等联系上第一时间与您联系。”十点,刘师傅醒来再次借手机给班长打电话汇报捡到了物品,万班长立即联系了寻物男子,为了确认男子是失主,万班长一一询问,男子一一作答,可当说到现金有多少时,男子不确定的说:“大概有三千多块钱吧!”由于数目对不上,万班长立即表示:“虽然我们是环卫工,但如果不是我们的,一分钱都不会拿的,请您确定清楚您的钱包里具体有多少钱。”男子马上解释道,自己不是失主,是失主的朋友,确实不太清楚钱包里面有多少钱,失主的驾照也在外套里,不能开车来,便由自己代为帮忙取回失物。万班长说:“我们平时捡到物品,遇到冒领的事情也很多,所以方便的话,还是请您和朋友一起到派出所去,也好确认失主,我们才好放心归还。”

  于是,6日一大早,万班长和刘师傅就带着失物来到派出所,经过一一核对,又将钱包内身份证和驾驶证上的照片与翁先生比对后,确认无误立即将失物交还给翁先生。翁先生检查物品后忙拿出500元钱要给刘师傅,并连声感谢说:“您拿着吧,多亏是您捡到了我的东西,不然就找不回来了。”刘小金笑着拒绝了:“不用不用,您找到东西就好,这钱我不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