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胜华 吴昊 洪凯

  11月8日上午,洪山区政协召开了政协评议城管工作整改情况总结通报会。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峰、窦梅、季小俊、钱胜利、叶向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陟,区政协城建委、提案委委员,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加民主评议的区政协领导及各委员首先实地考察了城管弃土治理及渣土车整治点。在该点的渣土车停车场,该负责人现场演示了其自主设计修建的渣土车专用洗车槽,据洪山区城管委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洪山区现有渣土车500余辆,不仅实现了车辆密封、清洁工作的全覆盖,还对辖区内渣土车安装了GNSS智能定位系统。严管密闭不严、车身不洁、智能天线安装不到位的渣土车,遏制渣土违规运输、无序倾倒等行为,有效杜绝运输过程中渣土漏撒及扬尘污染。

  随后,大家参观了共享单车整治停放点和违法建设展示点,该点主要是区城管委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收缴的违规停放单车和长期无人使用的“僵尸单车”。目前,全市共享单车保有量约67万辆,仅洪山辖区已多达30万辆,占全市近一半。大量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机动车道、公交站台,对市民的日常出行和辖区正常交通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在多次约谈辖区内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均无明显成效后,逐对违规停放的单车进行收缴进行集中停放,目前已停放逾1万辆。

  在实地考察结合后,大家观看了区城管委就弃土治理、违法建设、占道整治、环境卫生、燃气安全工作整治工作汇报片。政协委员对上述问题开展评议并进行了发言,高度评价了区城管委针对以上五个问题开展的整治工作,认为区城管委面对辖区典型城乡二元结构以城带郊的特点,在城市管理条件相对落后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投入少、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员多、基础较薄弱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促进了城市管理面貌不断改善,希望区城管委要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市民互动,多听取老百姓意见建议,在如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让老百性更满意上下功夫。

  最后,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峰作了总结讲话,刘副主席指出,这次政协民主评议活动成效显著,领导重视政协监督,城管委排除阻力,彰显了洪山城管人担当,积极对标意见建议,狠抓整改落实,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进步,所做工作得到了委员认可。同时指出,城市管理是一个永恒的、不断创新的课题,城管工作每天都从零开始,这项工作永远没有止境,没有最好,希望洪山城管人在下步工作中要继续坚定大城管思想,坚守城管精细、长效标准,在常抓不懈、常管常新,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要坚持城管为民的服务理念,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区政协为促进区城管委提升服务理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对城市综合管理薄弱的弃土治理、违法建设、占道整治、环境卫生(含门前三包)、燃气安全等五个问题开展了政协评议城管活动,对当前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区城管委以此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行“721”工作法,把整治市容市貌、规范城区经营秩序、强化城区道路管理作为整改评议问题、提升城市形象的重点,全面推动政协评议城管工作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促进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