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辽宁37岁女子带“捡”来的爷爷游全国:不想他留下遗憾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实习生 姚慧

  “三年前有了这个想法,如今终于出发了。”11月10日,已经离开山东曲阜的潘铁姬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曲阜是她带李景海老人全国游的重点地之一,老人一直想去看一下孔子的故乡,很喜欢传统文化,现在写字也是写繁体字。

潘铁姬与李景海的合影。环球网 图潘铁姬与李景海的合影。环球网 图

  潘铁姬口中的李景海,今年已经90岁,但他并不是潘铁姬血缘意义上的亲属。因家庭变故,李景海于2013年从辽宁阜新市流浪到凌海市,被潘铁姬所在的公益组织救助。从此,潘铁姬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今年10月底,她带着老人,开始到全国各地游览。

  老人遭遇家庭变故,流浪他乡被收养

  2013年2月,潘铁姬在辽宁锦州市成立了“心连心爱心协会”,并担任会长。一个月后,李景海流浪到凌海市。那年7月,李景海被协会几名志愿者发现并救助。

  今年37岁的潘铁姬说:“我们有个志愿者叫王丽,开了一个旅馆,就先把他安置到那了。”王丽告诉澎湃新闻,李景海当时在旅馆里只住了约半个月就执意要走,他自称来自阜新,要回阜新去。

  据凌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回忆,志愿者开车把李景海送到他声称的社区后,去了派出所核实李景海的户籍信息,结果查无此人。无奈,志愿者只好将李景海带回了凌海市救助站,但李景海并不愿意待在救助站。潘铁姬得知情况后,将老人接了回来。

  9月27日,潘铁姬在家附近给李景海租了个房子,开始照顾起了这个跟她非亲非故、但又离不开她的老人。

为了老人旅途中省劲,潘铁姬特意准备了轮椅。环球网 图为了老人旅途中省劲,潘铁姬特意准备了轮椅。环球网 图

  空闲的时候,潘铁姬就去老人住的地方看看,给他带去生活必需品,等老人睡了,潘铁姬才离开。潘铁姬说,她能感觉到老人对她的依赖。此后,每年的9月27日,潘铁姬都会给老人过“生日”。

  李景海告诉潘铁姬,他7岁时就跟随父母闯关东,随后定居在东北。后来,李景海的亲人全都离世,收养的孙子长大后回到了亲生父母的身边,并迁居广州。无依无靠的李景海才开始流浪。

  开房车带老人周游全国潘铁姬说,李景海虽过九旬,但身体还不错,生活可以自理。此外,李景海喜欢看书、写繁体字。

  在与李景海的相处中,潘铁姬发现老人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特别是历史文化景点,很想去看看。她说:“这既是帮老爷子完成心愿,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当时想,不管多苦,都会坚持下来。”

  潘铁姬最大的担心,是老人的身体条件无法承受长距离的奔波。有当地企业了解到潘铁姬的想法后,主动为她租了两辆房车,并承担旅途中的开销。

  10月29日,潘铁姬和另外三名志愿者带着李景海,从锦州出发,踏上了旅途。这些天,他们去了孔孟之乡、刘邦故里等地,按照计划,他们还会到福建、湖南、广东、云南、四川等地。

  潘铁姬说:“只要老爷子身体允许,他想去的地方一定都带他去看看,不想他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