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至28日,由孝感市文体新广局、双峰山管委会、市外侨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孝感市首届登山节”暨双峰山景区开园迎宾活动在孝感市双峰山举行,现场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及游客8000余人。市公安局协调指挥中心、交警支队、治安支队、消防支队、森林公安支队、孝昌县公安局、双峰山公安分局等单位、部门100余名警力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保障了登山节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一、提前介入,细致周密谋划。按照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志华提出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不伤一人”的工作要求。公安机关主动与活动主办方市文体新广局、双峰山管委会、市外侨旅游局等单位联系,要求必须做好涉及安全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17日市政府召开协调会,后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志华同志带领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殷实,指挥中心,治安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以及双峰分局负责人,冒雨到双峰山赛事沿线进行实地踏勘,并研究制定了安保方案、交通保障方案等。10月25日市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了登山节安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科学布警,履职尽责到位。由于活动地处我市双峰山核心景区,赛道全长8公里且多处临崖,多处沿线建设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安全隐患较大极易发生事故。针对这一情况,为了达到“不伤一人”的目标,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殷实牵头,汇出详细的安保现场平面图,明确职责任务,真正实现“定人、定岗、定位、定时、定责、定任务”,确保了安保责任、安保任务全覆盖,不出现任何疏漏。安保活动中,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殷实等领导亲临一线,检查督导安保工作,看望慰问参战民警,并坐镇指挥中心及时指挥调度;治安支队长魏昭辉、交警支队长张健林等领导跑遍所有安保区,积极做好安保工作的组织实施、警种协调、后勤保障等有关工作。七个安保小组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开展工作的同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及时疏导控制人流,预防踩踏、崩塌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提前对相关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远端分流车辆,保证了交通畅通。

  三、合理规划,确保交通安全。为切实做好登山节期间交通分流诱导工作,将赛事现场由内到外采取分为“核心控制圈层”、“控制层”、“疏导层”3层逐级管控的交通组织模式,实施交通管控、合理疏导、远端分流等有效措施,在减轻中心现场压力的同时,也减少了赛事对周边交通运行的影响。同时,以双峰山范围交通畅通保障核心区域交通顺畅,大力整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孝感的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