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孝感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派出所建设,把派出所作为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管长远的战略阵地来抓。去年以来,我们抢抓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创新推动,全面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以小局定位,提升派出所吸引力

  定位决定地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派出所身处公安的第一线,承担了公安机关较多的职能任务。孝感把派出所定位为一个乡镇的“小公安局”,以此来提升派出所地位,促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

  一是健全派出所警力增长机制。今年以来,孝感抽调机关民警充实到派出所,彻底解决了全市“不足5人派出所”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派出所警力增长长效机制,规定局机关没有派出所工作经历的,分期分批到派出所、基层一线工作;同时,建立派出所荣誉倾斜机制,吸引民警下到基层、留在基层,40%以上的荣誉倾斜给派出所。

  二是健全完善执法服务标准。 以深入开展派出所亲民便民执法服务软环境建设为抓手,明确了派出所接待场所和服务群众设施建设等标准;建立派出所警务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民警干什么有项目说明、怎么干有标准规范、干怎样有定性评估。

  三是规范派出所功能分区。 清醒认识到基础设施陈旧已成为制约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瓶颈”,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组织人员深入研究公安部、省厅相关标准及规范化要求,先后组织人员到湖南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讯(询)问室、信息采集室、装备室等派出所功能区域划分等标准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内部设置,相关的过道、窗户、楼梯、卫生间等均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室内墙面进行软包装;办案场所与接待场所、办公场所、生活场所分区设置;办案场所内安装安全防范设施和报警、监控设备,具备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数据储存功能。

  二、以党建引领,提升派出所凝聚力

  一是把党建延伸到派出所。各派出所全部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对派出所党建工作实行双重管理,每周“公安夜校”(周四学习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部纳入公安局统一管理、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督导、统一考核评议。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戴党徽、基层所队挂国旗,每天坚持早会点名点评,以此来增强党味、锤炼党性、培养党风,提升公安机关“对党忠诚”的自觉性。

  二是把严管落实到派出所。在全局全面践行“五个三”,即“三个主责”,党组成员对分管单位工作、队伍负主责;对联系所队工作、队伍负责主责;对值班期间的工作负主责;“三个认”,认清大势、认领责任、认真落实;实现“三个转变”,从不相信到相信转变,从不适应到适应转变,从被动到主动转变;做到“三个时刻”,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管住自己,时刻带好队伍、干好工作;保持“三个经常”,即对每个人要经常喊话、对少数人要经常拍肩、对个别人要经常敲打。同时,建立良好的奖惩激励、干事用人导向,及时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建立派出所主职守土制度,让派出所主职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听指挥。明确规定,平时,派出所主职无事不得离开派出所。

  三、以创新推动,提升派出所战斗力

  我们立足实际抓创新,通过创新,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派出所战斗力。

  一是推进派出所警务实战化。依托局指挥中心,构建了“五大中心”警务实战平台,刑侦、治安、交警、网安、情报、督察等部门人员安排专人统一进驻指挥中心,集中办公、集中研判、集中服务打防管控实战。“五大中心”每天分析研判信息,推送给派出所,为派出所警务实战实战提供支撑。同时,在各派出所建成了集“指挥调度、视频监控、警情研判”为一体的综合勤务指挥室,局长、局值班领导每天不定期的对派出所值班备勤、出警装备穿戴等情况突击点名抽查,抽查情况定期通报,让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监督。这项制度常抓不懈,强化了“警情就在身边,随时准备战斗”的理念,提升了派出所警务实战化水平。

  二是巩固派出所基础信息化。借助微信技术,深化城区社区警务、农村“一村一警”。要求社区民警和村警以各自辖区为单位,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警情通报、安全防范提示和法律宣传等,及时掌握社区或所挂村的重点人员稳控情况和各类矛盾纠纷苗头,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为民服务快速通道。这项工作实现了警民随时互动,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

  三是提升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执法规范。①教育引导全警牢固树立“以三个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公安内部法制监督为中心,以检察院检查监督为中心,以法院审判为中心),利用周四学习日组织法制干部、法官、检察官给全警上课,以案说法。②实行每月个案质量考评,评选优秀案卷,查找执法问题,点对点通报督办整改。③开展“四大回访”。指挥中心每天开展110接处警回访,法制部门每天开展刑事、治安案件办理情况回访,户政部门每天开展窗口服务回访,每月通报不满意的问题,并督办整改。④建立“四快”处置办案机制,即快接警调警、快出警处警、快调查取证、快依法处理。

  四、以业绩评判,提升派出所公信力

  在派出所考核上,我们坚持民意导向,改变过去“多头考核、都很重要”的做法,以少发案、多破案、群众满意为目标,考核管理派出所,引导派出所“眼光向下”,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内功”。

  一是立体防控压发案。坚持“压警情是硬任务、控发案是硬道理”理念。①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视频巡查工作,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都能实时巡查辖区视频监控。②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各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治安巡逻,真正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主动治安、有效治安。③加强安全管理控事故。实行“全警交警、全警治安、全警消防”新模式,重大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下,派出所民警全员上路防事故保畅通。

  二是全警竞赛多破案。以“打电诈、破小案、保民安、创满意”为重点,组织开展破案竞赛。行动中,既强调各派出所独立办案,也注重所队联动合成作战。特别是在打电诈上,以刑侦、治安、经侦等三个专业队为主力,采取专业队+派出所、自由组合的模式,开展破案竞赛。

  三是回应群众创满意。把“群众知晓、群众理解、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个派出所工作的主要依据,坚持开展“大回访”,不断创新工作办法,让人民群众理解公安、支持公安,得到全县广大干群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