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失独农民 截图

  近日,微博用户@失独农民 发布《实习大学生为救女友被残忍杀害,女友朱某拒绝出庭作证》一文,称“儿子用生命保护的女人朱某开庭沒岀现,拒绝岀庭作证”,引发网友热议。

  发布该文的是湖北农民李小国,文中称被残忍杀害的实习大学生正是他的儿子李俊杰,而拒绝出庭的是李俊杰女友朱某。李小国告诉红星新闻,“事发后朱某一直没有出现,只是在QQ上与我交流;再之后,她换了手机号,我们就彻底联系不上她了。在开庭前,我们申请要她出庭作证,也被她拒绝。”

  根据其提供的朱某联系方式,红星新闻记者拨打后提示为空号。

  11月14日,此案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将择期宣判。

  据李小国提供给红星新闻的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经依法查明,2017年3月27日10时18分许,被告人王某杰找到前女友朱某与被害人李俊杰租住的住处……为查找李俊杰联系信息,从卧室北侧窗台拿了一把水果刀,以自伤相威胁,要求朱某说出手机密码……李俊杰回到住处后,王某杰动手打李俊杰,随后王某杰拿出水果刀,向李俊杰的面颈部划数下……随后120急救车到达以岭医院,李俊杰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出具的尸检鉴定意见显示:“李俊杰系被他人以锐器割破颈部血管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针对李小国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其附带民事诉讼代理律师、河北崇业律师事务所秦春晖律师向红星新闻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刑事案件重事实,本案证据链条比较完整,检察院也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应当认为,朱某在道义上有出庭作证的义务,但实际上她是否出庭对判决的影响不大,而且不出庭,也符合之前司法审判的惯例。”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我国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不高的状况曾被最高法关注,山东某地法院分析了 2013 年已审结的 411 件刑事案件,审判阶段证人出庭的案件为 3 件,仅占全部案件的 0.7%。

  秦春晖律师告诉红星新闻,虽然朱某拒绝出庭,但她仍提供了证人证言,他在阅卷时看过警方对朱某的问讯笔录,“没有什么问题。”对于这些材料,秦律师表示,此案还在审理中,尚未判决,暂时无法对外公开。

  在李小国向红星新闻提供的其与朱某的聊天记录中,朱某曾说,“出现这件事,我爸妈肯定也是优先保护我的,所以我没有及时站出来给你们一个真相,原谅我。”

  李小国说他现在有两个愿望,一是多方申诉,希望法院能够判凶手死刑立即执行,给儿子一个交代;二是希望朱某能站出来面对自己,“至少让我知道儿子走的时候什么样。”

  (原题为《大学生被女友前任杀害 女友拒绝出庭 律师:有证言,不出庭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