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横店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高峰原横店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高峰

  黄陂城管的一座高峰——追记原横店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高峰

  张才栋 李帅

  2018年元旦这一天,黄陂区横店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冯伟点开自己的手机,翻寻出老队长刘高峰的一幅幅遗照,不由得潸然泪下,哽咽道:“老领导,新年好!老战友啊,大家都记挂着你……”

工作中的刘高峰,右一工作中的刘高峰,右一

  刘高峰系原横店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去年8月11日,他在执法过程中因交通意外不幸因公殉职。这一日,离他40岁的生日还有6天。猛然间人们才发现,这位看上去平凡普通的基层城管卫士因为22年的坚守,身上居然会有那么多的闪光点!一段时间里,武汉市城管委、黄陂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均冒雨前往医院及刘高峰家中看望慰问,当地数百名城管工作人员均自发奔赴殡仪馆为躺在鲜花丛中的战友送上最后一程。时至今日,他平凡而感人的事迹仍在当地口口相传,点赞声此起彼伏……

  迎刃而上的硬汉

  1996年7月,刘高峰离开校园,被分配到前川市容监察队工作。从那一刻起,他的生命就与城市管理工作牢牢系在一起。

  走访刘高峰生前的领导、同事和下属,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人蛮好”!当笔者采访曾经担任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的谭福全时,他的面前正摆放着刘高峰办理过的一套执法案卷,抚卷思人,不胜依依。他反复赞叹,刘高峰的工作能力强,讲党性,有原则,孜孜矻矻,兢兢业业,曾在前川、姚家集、横店等多地城管部门任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迅速打开局面,是一个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汉子。

刘高峰与妻子合影刘高峰与妻子合影

  2014年9月,组织上安排刘高峰赴姚家集街道城管中队任中队长,负责姚家集、蔡店二地的城市管理工作。姚家集和蔡店地处黄陂北部偏远山区,同属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城管工作基础较差。面对压力,刘高峰上任之初,就带领手下队员勤看、勤问、勤走、勤查,深入各条街道、各个村湾,了解掌握城市管理和村湾环境的第一手情况,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

  姚家集的占道经营现象一度比较严重,特别是农贸市场周边长期混乱不堪。“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每天早上六点,刘高峰和他的队员们就会准时出现在农贸市场,疏导管理经营秩序。2015年5月的一天清晨,刘高峰和往常一样来到农贸市场。几位猪肉贩子的叫卖声格外大,原来他们将肉摊子摆到了农贸市场的口子上,原本就不宽敞的进出口显得更加狭窄,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场周边环境。刘高峰和队员们当即上前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大部分摊贩服从管理,将肉摊搬进菜市场,唯有一位摊主迟迟不为所动,甚至扬起菜刀朝刘高峰叫嚣:“我不进去,看你能把我怎么样?你今天敢动我的摊子,我就动你的人!”刘高峰大义凛然,厉声呵斥道:“快收起你的刀!你违章经营的事今天必须解决。”随后,当地几名协管员将摊主拉到一边继续劝说,刘高峰和其他队员则趁机将肉摊搬入菜市场,一场风波得以平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终于变得干净、整洁、有序。

刘高峰照片刘高峰照片

  刘高峰就是这样,不论是日常管理工作,还是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他都身先士卒,勇往直前。2016年7月,持续的大到暴雨导致多地抗洪形势严峻,黄陂北部山区地形复杂,随时可能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险情。排险本不是城管部门职责,但安全工作是天大的事,危急时刻,哪还能够去分分内分外?按照姚家集、蔡店二地街道领导的安排,刘高峰不敢有丝毫懈怠,不顾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带领队员日夜冒雨上路巡查。果然,在巡查中发现受连日暴雨的侵蚀,清凉寨、锦里沟等景区周边山体产生松动,导致部分山体出现滑坡现象,对过往游客和行人的安全造成威胁。刘高峰在对滑坡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和安排专人值守的同时,及时向街道领导汇报情况,并积极配合做好加固及排障工作,确保沿线居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一次虽然雨势猛烈,但因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无一例伤亡事故发生。而他每次做完排险工作,往往都是泥一身水一身,手臂上也免不了留下树枝的印记。

  从2014年9月到2016年8月,刘高峰在黄陂北部整整待了两年时间。2015年,姚家集街城管工作开始打翻身仗,有5个月进入全市三类街道前十名,有4个村在全市村湾环境考评中进入前十;2016年,姚家集街又有6个月进入全市三类街道前十名,同时成功创建“清洁示范村”和“优秀村”各一个。在此期间,蔡店街也两度进入全市三类街道前十名,另有2次被评全市进步最快街道。

  2016年8月底,刘高峰调任横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横店街地处黄陂南部,紧邻武汉天河机场,临空产业园覆盖境内,是黄陂经济改革发展的前沿地带,市容管理、查违控违、渣土运输整治等任务繁重,他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由于当地建设工程项目较多,不时有村民和外来人员在拆迁前夕利用晚上偷建、抢建,控违形势十分严峻。为了遏制违建势头,刘高峰组建专班,将整个横店街分为东片、西片、核心街道三个区域,将专班人员分为两班,每班五人,两班倒轮流昼夜巡查。去年5月的一天,巡查队员发现土庙村杨定国湾、夏教村夏家垱湾有人正在违法抢建,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因情况紧急,刘高峰当机立断启动即处程序,立即向街道领导汇报,随后组织200余人对该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从5月21日发现到23日处理完毕,整个执法过程仅仅用了3天。在刘高峰和队员们的努力下,横店街违建势头得到根本遏制。

  群众事无小事,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刘高峰都亲历亲为,加以解决。横店街文体广场的噪音被附近居民反复投诉,刘高峰和队员们一起多次到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去年6月10日,刘高峰再次去做工作,竟被一百多位大爷大妈团团围住,纷纷上前理论。他没有慌乱急躁,而是始终面带微笑和大家谈法规、讲道理。在刘高峰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大爷大妈们最终应允将音量调到最小,跳舞时间缩短至晚上八点半结束。时至今日,当地城管部门再也没有接到过对该问题的投诉。

  此外,为防止大车偷盗红土、偷倒黑土,每个星期刘高峰都会几次带队巡查,经常巡查至凌晨3时,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及时向街道领导汇报,力求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

  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家人

  妻子陈锋与刘高峰是念初中和中专时的同学。在冥冥之中缘分的牵引之下,他俩于2000年10月步入婚姻殿堂。

  一说起丈夫,陈锋就禁不住泪流满面。丈夫生活的绝大部分就是工作,就是一个字——忙!不停的电话、来回的奔波、甚至连想跟他吃顿饭都要预约。自从刘高峰走上中队长岗位,他的手机就再也没有关过机。哪怕是深夜,都会有工作上的电话打进来,而一有情况即便入睡也必须前往处理。今年5月某日凌晨一时,他接到一个投诉电话,反映横店存在施工噪音扰民现象。他立马披衣驱车奔赴现场,直到三点多钟才处理完,拖着一身疲惫返回家中。像这种情况,每个月都会发生四五回。

  对于没日没夜忙工作的丈夫,陈锋用实际行动给予理解和支持。她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活,洗衣做饭、接送孩子、照顾老人……面对妻子的付出,憨厚的刘高峰也用朴实的行动进行了回报。冬天,他会用自己温暖的身体捂热妻子冰冷的双脚;妻子发烧,他会在深夜里满城找药店买退烧药给她服用;即使是夫妻间有了小矛盾,他也必定是率先妥协的一方。

  刘高峰的父亲是在2016年6月因病去世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老父住院的那段时间里,刘高峰一直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只要不值班便去医院陪护,就这样坚持了大半年时间,为父亲尽到最后一份孝心。对待岳父岳母,他也如同亲生儿子一般侍奉。一次,他岳父不小心被流浪猫抓伤,当时以为是小事一桩,并未吱声。晚上十点刘高峰回到家中,无意中看见岳父红肿的手,问清情况后赶紧将老人送到医院清洗伤口注射疫苗,并再三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禁忌事项。

  刘高峰的妻妹陈凤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任教。由于刘高峰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居住在岳父家,因而在陈凤心目中,刘高峰便是自己的亲大哥。“有事找大哥”是她的习惯思维,这位魁梧能干的兄长也是她国内亲人中的最大骄傲。去年8月13日,接到急电从大洋彼岸匆匆飞回黄陂的她在微信中伤感地写道:“终于到达天河机场了,从没想过有这么一天我会在深夜的机场里自己安静的回家,而那个每次候在门外接我的人却再也不会来。会不会这只是一个噩梦,一觉醒来后,我们在闹你在笑,一切依旧,岁月静好。”然而,这个看上去最普通的愿望已经成为一个不可能实现的奢望。

  女儿刘昕羽是刘高峰永远的牵挂。在16年的成长岁月里,她永远是父亲最疼爱的小公主。即便再忙,刘高峰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父爱。回家再晚,他都会首先进女儿房间给睡熟的她盖好被子;一有时间,他就会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女儿梦想成为一名记者,他为此常常陪孩子一起收看电视新闻节目,探讨新闻采编技巧;女儿想学音乐,他克服经济困难买回钢琴,省去女儿外出学琴奔波的辛苦。如今,已经念高二的刘昕羽性格开朗、品学兼优,只是亲爱的父亲已经不可能再陪伴她成长。

  满满的正能量

  黄陂区城管执法局成立伊始,在执法人员中层层推荐形象代言人。结果,摄影师一眼便相中英俊帅气的刘高峰。此后数年间,他身着城管制服、扬手敬礼的巨幅照片出现在黄陂的大街小巷及窗口地带,为黄陂城管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外形上,刘高峰是众人心目中的“男神”;他内心深处的阳光,也照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姚家集城管中队的肖众城,是一位加入城管大家庭不久的队员。他清晰地记得刘高峰是怎么样手把手教他做案卷、报账、收发文件的。一次,小肖在制作案卷时将援引《武汉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的“第十条第三项”误写成为“第十条第三款”,被老队长一眼发现,细加讲解,并向他讲述因程序上的失误导致执法案件败诉的案例,提醒他吸取教训:“执法工作无小事,案卷上每一个都不能错!”刘高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小肖心底留下深深的烙印。如今,小肖已成长为办案能手。不仅如此,生活中刘高峰也给予小肖无微不至的关怀。小肖遇到了烦心事,首先会向老队长倾诉,而老队长每次都会像老大哥一样开导迷惘中的小肖,给他指点迷津。在刘高峰的悉心培养教育下,小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谈起老队长,横店城管中队队员熊超有一肚子话想说。之前横店城管中队的寝室没有安装空调,由于队里经费不充裕,刘高峰便积极争取街道领导支持,如愿给宿舍装上空调。队员徐畅的手在一次执法行动中被砸伤,刘高峰立即亲自驱车将其送往医院医治。每逢过年过节,刘高峰还从家里带一些自制的菜肴到队里来,给大家改善伙食。

  李集城管中队队员张均早年曾与刘高峰在前川城区共事。一次,他与刘高峰一起在前川杨园菜市场附近执勤,发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在市场外兜售马齿苋。刘高峰上前劝老人离开,老人瞬间泪眼婆娑,诉说起家里的困难。刘高峰二话没说,立即掏钱将老人提篮里的蔬菜全都买了下来。事后,他对张均讲:“我们是执法人员,搞市容管理不能有太多弹性,要严格执法;可我们也是共产党员,有义务给老百姓排扰解难。”

  黄陂北部景区较多。一次,刘高峰的好友老陈想约几个朋友去清凉寨游玩,托当时尚在姚家集城管中队工作的他弄几张门票,却落了空。老陈当时颇有怨气,心想还老大哥呢,这点忙都不帮,一点人情味儿都没有!俗话说日久见人心,随着交往的深入,老陈发现刘高峰的作风一贯如此,严于律已,工作中和生活中的迎来送往都是自掏腰包,从不搞特殊化。感动之下,老陈不得不对刘高峰竖起大拇指。

  通过采访刘高峰的大哥刘益峰,我们还听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刘高峰的感人故事。2015年8月21日,在黄陂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仪式上,刘高峰通过向新四军老兵和抗美援朝老兵捐款捐物,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佩和关爱之情,老兵们留下了感动的泪水;2015年11月12日,他又在黄陂广场举办的“双残姐妹”大型爱心义演活动上捐款献爱心,受到活动举办方——爱心超人公益组织的高度评价;2016年12月10日,他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王家河福利院,看望慰问院内老人,向他们捐款,并送去御寒衣物十余件。类似的善心义举,他还做过很多很多……

  刘高峰的一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正是凭借他由内至外的正能量,22年来在某些人的不理解、不信任中努力证明自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忍受力,默默地坚守在城市乡间的大街小巷和村村湾湾,从而成就了今天的不平凡,也筑成黄陂城管工作的一座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