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医生在杭州候车时急救女乘客,回家后多方打听:她怎样了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湖北一家医科院校教师、有临床执业医生执照的盛先生在杭州火车东站参与急救一名心跳骤停的女乘客,回湖北后,还通过电话、微博多次打听女乘客是否脱险。

  “想知道她现在怎么样,有没有救回来。听车站工作人员说,她和我同年,也是1979年生的,希望她没事。”1月18日,盛先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澎湃新闻从杭州解放军117医院了解到,女乘客被救护车送至该院,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尚属平稳,盛先生等在现场第一时间介入,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13日9时15分左右,盛先生到杭州火车东站,准备搭乘9时40分的车回湖北。

  “我在2号检票口,听到广播说有乘客倒地,请医生速到18号检票口。”他告诉澎湃新闻,自己一路小跑过去,看到一名女乘客躺在地上,旁边有个六七岁的小孩在哭,周围围了不少人。

  经检查,女乘客瞳孔放大、面色苍白,颈动脉无明显搏动,他判断是心脏骤停。

  这时,又有四五名有医学背景的乘客来帮忙,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十几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盛先生把患者送上救护车。这时,他的原定车次已经开走,只能改签。

  “晚点回家是小事,生命是最重要的。”盛先生说,回去的路上他一直在想女乘客有没有救回来。到湖北后,他电话联系火车东站、杭州市急救中心,但没打听到下落。之后,他在微博上联系杭州媒体,知道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长吁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