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旬老人烤火中毒警车开道送医,湖北恩施警方为让路司机点赞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老人被众人抬下车。 执法记录仪拍摄老人被众人抬下车。 执法记录仪拍摄

  “向主动让出生命通道的驾驶员点赞”。1月25日,湖北恩施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对让路的司机致谢。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25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22日,一名92岁老人木炭烤火时中毒,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接市民求助后用警车开道,路上司机纷纷让路,平时需要40分钟的路程仅花了15分钟,老人顺利脱险。

  该工作人员说,22日16时,恩施市公安局黄泥塘派出所民警吴家敏在209国道白果树1963KM处处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时,一名群众边跑边大声喊:“警察同志,警察同志,你们赶快来一下,有个老年人中毒了。”

  吴家敏嘱咐事故车主设置警示标志后,立即跑了过去。原来,市民杨先生驾车到恩施市芭蕉乡白果树村看望92岁的亲戚王婆婆,发现老人房屋大门和窗户紧闭,敲门也无人应答。杨先生透过窗帘缝隙看到,老人躺地上昏迷,身旁有一盆尚未熄灭的木炭。怀疑老婆婆一氧化碳中毒后,杨先生立即跑出去喊人帮忙。

  听到呼救声后,赶来的邻居打开房门,用椅子将老人抬到屋外。掐人中、呼喊,老人没有任何反应,且呼吸非常微弱。

  白果树距恩施城区约13公里,沿途坡陡弯急且车流量较大。等待救护车赶到现场,往返需要1个小时左右,而老人情况很不乐观,早一分钟送到医院,老人就多一分希望。危急时刻,杨先生想起路上看到有民警在处理交通事故,他立即跑去向警察求助。

  吴家敏查看老人情况后,决定用警车开道送老人就医,16点10分许,杨先生驾车载着老人,打着双闪跟随警车朝城区驶去。

  “有老人需要急救,请靠边让行”,吴家敏拉着警笛一路疾驰,并不时通过扩音器喊话。

  吴家敏回忆说,山路上沿途行驶车辆闻声后,无论是同向还是逆向都纷纷减速让行,至少有30多位车主主动让行。进入城区后,因临近晚高峰期,虽然车辆通行较为缓慢,但沿途司机听到警笛和喊话声后,均能靠右行驶,让出生命通道。

  16时25分许,杨先生载着老人赶到恩施市爱民医院门口,他说:“从来没这么快就能到城里的,一路上我看到很多司机让路,也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