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为积极应对大面积强降雪,黄陂区滠口街道办事处一声令下,当地驻街执法中队迅速组织近20名城管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奋战十余个小时,深入大街小巷及居民社区融雪除冰,保障居民正常出行。

  近年来,黄陂区围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尤其是城管执法力量下沉进行了积极探索。伴随区城管委、城管执法局“三定”方案的出台,全区城管执法中队由17个增加到20个,城管执法队员编制由143名增加到255名。目前,除两个直属中队外,其余18个城管执法中队均派驻到各街乡,共派驻城管队员140余名、城管协管员220余名。派驻机构积极推行“区属街管街用”的管理体制,即派出(驻)机构的机构编制不变、主要职责不变、执法主体不变,坚持执法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实现驻街城管中队管理权移交街道(乡)。驻街城管中队日常管理以所在街乡为主,服从街乡的指挥调度。区城管部门负责驻街城管中队的业务指导、业务培训、人事管理和监督检查,具有全区重大执法活动调度权和指挥权。

  通过一年来的试运行,效果良好,不仅促进了当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还有效地服务于各街道(乡)的中心工作和应急活动。市城综委、市文明委公布2017年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检查成绩显示,全年单月考评成绩黄陂区5次名列全市新城区第一、2次名列第二、3次名列第三,共计获得市级大城管奖励经费638.6万元。

  目前,黄陂区正按照《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促进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通讯员 张才栋 宋词